《臺灣常見商用木材圖鑑》新書發表會圓滿完成

《臺灣常見商用木材圖鑑》新書發表會圓滿完成。(羅東林管處提供)。
《臺灣常見商用木材圖鑑》新書發表會圓滿完成。(羅東林管處提供)。

▲《臺灣常見商用木材圖鑑》新書發表會圓滿完成。(羅東林管處提供)。

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和國立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呂福原教授、張坤城副教授、林建宗老師、張博任先生合作,歷經五年的查訪與收集,力求將市面上常見的商用木材逐一做成標本、拍特徵照、文字紀錄等,前後出版臺灣常見商用木材圖鑑第一冊和第二冊,於今(十八)日新書發表會貴賓雲集,包含嘉義大學林翰謙校長、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李安勝主任、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夏滄琪副教授、林試所六龜研究中心鄧書麟主任、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吳佾鴻場長、苗栗農工森林科羅家榮老師。現場情況熱絡。

兩書羅列全臺常見商用木材二四0種含國產材五十五種,是目前市面上收錄種類最多最完整的工具書,多數市面上流通可以購買到的木材都可以在這兩本書尋找及比對特徵,作為木材廠商及消費者一個有公信力的參考工具書,也避免買錯及買貴。購買資訊:國家書店,配合此次新書發表活動,八折優惠只到2/28。

此書去年一一一年度更榮獲文化部金鼎獎數位出版優良出版品的獎項及肯定,讓圖鑑隨身帶著走,結合學界及公部門的合作出版,更具公信力及實用性。

此次新書發表會為求向下紮根及推廣使用,提供全臺高職森林科,興大附農、苗栗農工、仁愛高農、花蓮高農及嘉義大學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臺灣常見商用木材圖鑑》第一冊與第二冊作為教學參考之用,此次出席發表會苗栗高農負責木材鑑別課程的羅家榮老師指出,高職森林科技藝競賽木材鑑別是必考科目,但是長久以來缺乏完成的木材圖鑑可以作為參考之用,作者張坤城副教授也慷慨贈送書中木材標本給各森林科參考,相信對於未來教學上和推廣使用木材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