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居家蔬果保鮮輕鬆做 / 蔬果黑白配 / 臺灣蜜棗 健康好棗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臺灣蜜棗 健康好棗
發文日:112/02/18

臺灣蜜棗 健康好棗

 

「印度棗」在1944年引進臺灣,當時的印度棗約10公克重,經過臺灣農民及農業研究單位的努力,果實品質與大小都不斷提升,甜脆多汁因而被稱為「臺灣蜜棗」。臺灣蜜棗通常大於100公克,部分品種甚至可超過300公克。脆甜多汁,甚受國外市場歡迎。臺灣蜜棗「台農13號-雪麗(Shirley)」更是在法國的超市賣到一顆200元還搶購一空呢!

 

棗圖1

圖1. 臺灣蜜棗 健康好棗

 

臺灣蜜棗產期為12月至3月,主產區在台南、高雄、屏東一帶,臺灣蜜棗富含高單位的維生素C、B1、B2還有豐富的鈣、鎂、磷等營養元素,其維生素C的含量更勝蘋果20倍之多。

農家會在果皮尚綠時採摘,此時果肉口感清脆而多汁甜度較低,待果皮顏色轉淡綠偏黃時,口感鬆脆味道會更甜,喜歡哪種口感都可以盡情享用;買回來的蜜棗記得要放進冰箱保存,以免過熟產生發酵味道,放進冰箱前可用紙袋或白報紙包裹,再放進塑膠袋中,以防流失水份,新鮮的臺灣蜜棗在冰箱蔬果室約可存放兩週。

臺灣為蜜棗的主要產地,故多以鮮食為主,東南亞地區也有沾醬入菜的吃法。

年節剛過,如果家裡還有沒消化完的烏魚子可以浸泡高粱酒10分鐘,剝去表面薄膜以噴槍炙燒後切小薄片,將臺灣蜜棗切片後疊上烏魚子,喜歡視覺效果澎湃些,可以再加上大蔥與薄鹽海苔,顏色更豐富,當作宴客餐點也大氣。

 

棗圖2

圖2. 蜜棗與烏魚子組合

 

圖文作者:魏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