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薏仁保健成效驚人 高血脂、肝功能都有效

一般民眾習慣吃白薏仁,其實薏仁最有營養的是外層的麩皮,有85%以上的植物素,沒有磨掉外皮的國產紅薏仁營養價值更高。農委會台中農改場與醫療機構合作完成最新的試驗,證實紅薏仁能改善病患的高血脂並降低肝發炎指數,還有減重的效果。由於機能性強,台中農改場也宣佈將結合產銷端組成聯盟,大力行銷紅薏仁,藉此提高農民生產意願與收益。(張佳琪報導)

薏仁的保健效應與口感都不錯,講究養生的家庭會將它加入米飯一起烹煮成糙米雜糧飯。民眾習慣的白薏仁是磨掉表層麩皮的進口雜糧,國產的薏仁則是完整保留表層麩皮的紅薏仁。薏仁的麩皮其實有非常高的酚酸及植物固醇等植化素,一旦磨掉會損失85%以上的植化素,讓保健效果大打折扣。

農委會台中農改場長期研究薏仁這項作物,為進一步了解它的機能性,與國泰醫院、陽明大學進行研究,台中農改場場長李紅曦表示,兩項研究都發現紅薏仁有助改善高血脂、脂肪肝、肝發炎指數的效果,還能減重,對腸道保健也不錯。李紅曦說:「益生菌搭配紅薏仁可以促進腸道好菌產生,讓人體更健康,這些試驗都已發表在國際期刊上」。

國內每年平均消費薏仁4300公噸,對比國產紅薏仁460公噸的年產量,國產紅薏仁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台中農改場也希望擴大紅薏仁的栽種,決定集結產銷端的力量組作雜糧策略聯盟,把市場的餅做大,一方面提高農民栽種意願,一方面也提高農民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