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量冠全國!天然美白夯 二林農民愛上「紅薏仁」

二林鎮紅薏仁現在進入收割期,農會表示,今年生產面積達51.65公頃,創下歷年新高。圖為收割機採收薏仁。(記者顏宏駿攝)

二林鎮紅薏仁現在進入收割期,農會表示,今年生產面積達51.65公頃,創下歷年新高。圖為收割機採收薏仁。(記者顏宏駿攝)

2019/07/06 17:41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紅薏仁被喻天然美白聖品,但穀粒含脂量高,進口紅薏仁易孳生黃麴毒素,於是國產紅薏仁奇貨可居、供不應求,連帶使得國內最大的紅薏仁產區二林鎮內的青農相繼投入種植,今年產量再創新高。

二林鎮紅薏仁現在進入收割期,農會表示,今年生產面積達51.65公頃,創下歷年新高。

二林農總幹事邱士平說,紅薏仁就是薏米除去外殼但還保有麩皮的穀仁,麩皮保有營養精華,其道理就像糙米比晶白米更營養,麩皮含脂量高,儲存不易,「新鮮」造就了國產紅薏仁的價值,少了黃麴毒素疑慮,國人接受度更高。

邱士平說,二林鎮的薏仁種植得追溯1983年,當時台灣為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預作準備,農會輔導葡萄農轉作雜糧作物,成立薏仁產銷班,但農民種植後不知要賣誰?產量漸減,直到近年掀起紅薏仁美白風潮,需求被看見,現在農委會「大糧倉計畫」鼓勵農民種植用水量少的雜糧作物,紅薏仁才開始盛行起來。

邱士平指出,與種植稻米相較,薏仁收益相去不遠,但其容易栽培管理,又因可領取休耕轉作補助,所以更增添農民的栽種意願,特別是青年農民更勇於嘗試。

他說,農民習慣在一期稻作期間改種紅薏仁,農會與農民契作,每公斤的收購價是50元,農民每公頃平均收成2.4噸,收益約10萬元/公頃,加上獎勵金,最高可達12.4萬/公頃,比起一期水稻收益約10萬多更好,而二林鎮位於「風頭水尾」,灌溉水源珍貴,種植薏仁這種雜糧更符合土地永續利用價值。

紅薏仁是天然美白聖品。(記者顏宏駿攝)

紅薏仁是天然美白聖品。(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