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櫻桃燈的人工繁殖

  • 作者:張凱傑、王俐文、莊凱婷、楊順德∕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

櫻桃燈 (Puntius titteya) 俗名Cherry barb,是斯里蘭卡特有的小型鯉科,棲息於該地南部的尼爾瓦拉河 (Nilwala River) 和西南部的凱拉尼河 (Kelani River),模式產地位於斯里蘭卡的Ambagaspitiya city。櫻桃燈是鯉科、無鬚魮屬小型魚類,成魚體長約4公分左右,雄魚體色較雌魚來得鮮紅,在繁殖期時會變得更加明顯;雌魚除了臀鰭較紅外,各鰭包含體表在內,皆為淡黃至棕黃色,兩者在外觀上非常容易辨認,也因雄魚色彩較為亮麗,其市售價格通常為雌魚的2倍。目前櫻桃燈已可在人工環境下繁殖並已有商業性量產,並已培育出不同的水族品系,如大帆櫻桃燈 (個體上下尾鰭延長約體長的一半)、白子櫻桃燈及大帆白子櫻桃燈等,其中大帆品系最為罕見,價格約是一般櫻桃燈的6-15倍間,且多以販售雄魚為主。

櫻桃燈為撒卵型 (egg-scattering) 的產卵模式,雌雄魚皆不會有護卵行為。本次在缸內放入2公1母的櫻桃燈進行繁殖試驗,入缸後的隔天早晨即可觀察到雄魚開始追逐雌魚,追逐行為大約持續數十秒左右。完成交配後,雌魚會產下具微黏性的受精卵粒黏附在產卵介質上,在水溫23~24℃ 間,受精卵經48小時後陸續孵化,剛孵出的仔魚具有卵黃囊,體表透明具少量黑色素。卵黃囊約在孵化第2至3天消耗殆盡,此時可提供輪蟲或橈足類作為其初期開口餌料。孵化約50天後,可觀察到仔魚體側出現第一縱紋,此時外觀已與成魚相仿。

本所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目前已建立櫻桃燈的人工繁殖技術,但因大帆品系及其雄魚價格較高,未來將朝向穩定繁殖大帆櫻桃燈品系及提高每胎雄性櫻桃燈比例進行,盼能儘速達到量產目的。

櫻桃燈的受精卵

櫻桃燈的受精卵

孵化後第95天的櫻桃燈 (下) 及大帆櫻桃燈 (上) 稚魚

孵化後第95天的櫻桃燈 (下) 及大帆櫻桃燈 (上) 稚魚

成熟的櫻桃燈對魚 (上雌下雄)

成熟的櫻桃燈對魚 (上雌下雄)

成熟的大帆櫻桃燈雄魚

成熟的大帆櫻桃燈雄魚

白子大帆櫻桃燈

白子大帆櫻桃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