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心研究栽培技術不藏私 三星蔥農林東海獲十大神農獎

三星蔥農林東海獲得行政院農委會第33屆神農獎。(記者蔡昀容攝)

三星蔥農林東海獲得行政院農委會第33屆神農獎。(記者蔡昀容攝)

2022/12/23 20:42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三星蔥農林東海,積極與農改場等單位合作,試驗新品種和防病蟲害裝置等,並樂於分享成功經驗給其他蔥農,獲選行政院農委會第33屆神農獎。林東海認為,「三星蔥」招牌很大,但維持不易,要持續進步才不會退步,得獎後不能鬆懈,要和所有蔥農繼續努力。

三星蔥種得深,蔥白較長,而宜蘭地區日照量較少,加上濕氣、溫度適當,種出來的蔥相當脆嫩,除了入菜調味,還能作為主菜食用,清燙也好吃,香氣足又多汁。

50歲林東海務農21年,種蔥、南瓜、稻米等,勇於嘗試新事物,積極與改良場等單位,一起試驗新品種、新技術,參與超過100場新品種培育,頗有「神農嘗百草」的精神。

林東海也樂於嘗試新裝置,三星蔥怕蛾,但捕蛾裝置需要電力,農田廣大且位處偏僻,較難拉電線,林東海利用太陽能板,就地取得電力;他購買紙製「泰維克」覆蓋田畦,取代稻草,面對極熱或極冷的極端氣候,恆溫效果較好,且可重複使用。

最難能可貴的是,林東海潛心研究栽培技術,但不藏私,願意把成功經驗分享給農友,並協助農友分析各種裝置和方法的利弊,廣受地方好評。

林東海對於新品種、新技術、地方產業的貢獻,以及創造的經濟效益,頗有成績,讓他在全國57名農人中脫穎而出,獲得僅有十人入選的神農獎,縣長林姿妙(23日)頒發「十大神農」匾額祝賀,縣府農業處說,神農獎雖然沒有排名,但林東海獲得分數排行榜首。

林東海認為,三星蔥種植面積和外縣市比起來並不多,能獲得神農獎,是上級機關對三星蔥的肯定,這個獎項不是他個人的,而是屬於所有三星蔥農。

「想讓三星蔥這個招牌繼續『站著』,就很不簡單,沒有進步等於退步。」林東海說,獲獎後仍不能鬆懈,想維持三星蔥品牌,必須和所有蔥農一起不斷進步,且在極端氣候影響下,農作物越來越難栽培,必須不斷開發新方法因應。

宜蘭縣長林姿妙(後排左3)頒發「十大神農」匾額祝賀三星蔥農林東海(後排右4)獲獎。(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縣長林姿妙(後排左3)頒發「十大神農」匾額祝賀三星蔥農林東海(後排右4)獲獎。(記者蔡昀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