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霧台發展友善農業 擦亮有機品牌

農糧署協助屏東縣霧台鄉發展友善耕作,期盼擦亮有機農業品牌。(林和生攝)
農糧署協助屏東縣霧台鄉發展友善耕作,期盼擦亮有機農業品牌。(林和生攝)
農糧署協助霧台鄉打造有機品牌,期待全面提升鄉內農產價值與識別。(林和生攝)
農糧署協助霧台鄉打造有機品牌,期待全面提升鄉內農產價值與識別。(林和生攝)

霧台鄉地處中央山脈西側、平均海拔1000公尺,是屏東地理位置最高鄉鎮,農糧署瞄準原鄉純淨場域,積極推動有機輔導,透過品牌包裝,希望透過多元行銷通路,擦亮霧台有機鄉招牌。

細數霧台鄉主要農業類型,多以傳統作物小米、紅藜、芋頭、地瓜等雜糧為主,族人耕作保留傳統農耕智慧,農糧署南區分署長羅正宗直言,此處最適合成為有機或環境友善農業的示範地。

目前通過有機、友善驗證農民共4戶,且正積極邀集鄉內產銷班及有意從事有機耕作農民參與,藉由現地輔導,逐步協助進行有機轉作及驗證,已輔導5戶農民提出申請。

柯淑華也是邁向有機種植的農戶之一,她說,原鄉耕地不足,若要與平地農產做出區隔,發展有機是唯一出路;如今有公部門將相關知識帶入,除病蟲害防治技巧,更協助打造品牌、推動行銷,在食安意識抬頭的現代,相信前景看好。

加入霧台精油推廣的林千瑀說,原鄉因砂質土壤,適合香草植物生長,過去曾有農民投入,但種出的作物苦無銷售管道,多已退場;如今有機盛行,正透過與農戶合作,將香草提煉成為精油,不僅發展自有品牌,也順勢加入有機推動。

羅正宗說,為達到環境友善及農民收入增益的雙贏成效,特地以霧台鄉作為一個品牌概念,帶動全鄉知名度,建立產地認證意識,結合設計包裝意象來強調有機農作。

目前設計LOGO辨識系統及3款包裝,皆無償提供鄉內有機產品使用,全面提升霧台農產價值與識別,未來當市場看到或聽到產品包裝上標示著「霧台鄉」,可望直接聯想到優質又健康的有機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