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訂閱
快速註冊 已是會員,立即登入

為您推薦

加入會員獨享優惠

「拈花惹草」好療癒,園藝治療撫慰受傷身心靈

雜誌原標為〈「拈花惹草」好療癒 撫慰受傷身心靈〉

沈瑜
user

沈瑜

2022-01-25

瀏覽數 36,200+

限定文章為訂戶專屬,『 訂閱遠見 』將開通無限瀏覽!

全台首位園藝治療師、人稱「大黃老師」的黃盛璘,傳遞花草木葉療癒力量,溫暖每個人。
全台首位園藝治療師、人稱「大黃老師」的黃盛璘,傳遞花草木葉療癒力量,溫暖每個人。

本文出自 2022 / 2月號雜誌 加碼優質家族傳承股

台北四獸山下的象山農場,種植著萵苣、咖啡樹,草木蔥蘢,辣椒與萬壽菊鮮豔色彩點綴其中,但和常見的都市農場不同,象山農場主要作為「園藝治療」基地,來這「拈花惹草」的人,都能從這片蓊鬱中獲得撫慰與能量。

「照顧植物中,看到植物的生命力,可激發自己的生命力,當我們呵護生命,也會進而肯定自我,達到治癒心靈作用。」台灣第一位園藝治療師、人稱「大黃老師」的園藝治療師黃盛璘,2004年從美國學成,就持續在台推廣園藝治療。

美國園藝治療行之有年,尤其一戰、二戰、越戰後,出現大量身心靈受創的退伍軍人,園藝治療被拓展其運用,以種植和園藝活動,改善人的身心狀況。

目前園藝治療多用於輔助醫療,適用於自閉症、學習障礙兒童、資源班青少年、失智老人、精神病患、受刑人、臨終病人等特殊族群。

對於一般人,園藝治療也能提供舒緩情緒的幫助,例如疫情提升人際緊張焦慮,家人間緊密相處更常會帶來精神緊繃,也都推動園藝治療更為盛行。

經由種植,提振情緒、建立成就感

此為會員限定文章

加入會員,成就更好的自己

  • 每天免費瀏覽2篇限定文章
  • 專屬書櫃:收藏追蹤喜愛文章
  • 會員獨享生日購物金

成為訂戶,
即可瀏覽全部「限定文章」

訂閱遠見雜誌 我已是訂戶

延伸閱讀

請往下繼續閱讀

登入網站會員

享受更多個人化的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