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榴槤怎麼栽 / 一步一腳印 / 定植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定植
發文日:111/12/14

1.果園準備與規劃:榴槤屬大喬木類,商業栽培考量產量與田間管理作業效率,行株距至少為6×6公尺以上,每公頃種植株樹約 240-280棵左右。馬來西亞甚至種到10公尺以上。幼株階段可間植冬瓜、南瓜等匍匐性短期作物,以減少雜草防治人力,並可增加收益。

2.定植:自春季至秋季皆適合進行(避開秋冬季),種植前先挖好植穴直徑60-100cm,堆放10Kg有機肥與土壤混合填滿後即可定植。另外台灣夏秋季節常有颱風,植株宜進行矮化,同時應以錏管固定以防倒伏與枝條斷裂。另為增強植株根系的抓地力與抗風性,每種植單位除栽種1株主要品種外,另外可再植1-2株的實生苗,利用靠接法將其連結成1株的做法(雙渦輪引擎),多根系供養一主幹,有利於苗木的養成與日後的管理。

在幼樹階段,遮擋陽光將可使榴槤生長發育更為良好,因此在榴槤種植完成後,可使用遮陽網製成頭尾均開口的套子,套在位於榴槤樹周邊4個角的固定木條上,為榴槤樹擋住側邊的日照,直到榴槤樹完全適應新環境後,即可拆掉。另也可以栽種遮陰的樹木,例如:在榴槤樹的東邊和西邊栽種香蕉樹,即可為榴槤樹提供很好的遮陰效果,並可提高果園的濕度,尤其是空氣乾燥且炎熱的旱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