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榴槤有危機 / 榴槤病害 / 莖潰瘍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莖潰瘍病
發文日:111/12/13

齡期 5-6 年的榴槤樹出現樹幹、枝條呈現黑褐色塊斑、植株萎凋及死亡的現象。將病徵往內削開,可見內部具有輪廓明顯、褐化或紅褐化組織。經診斷發現此病原菌為 Fusarium sp.,分類於子囊菌門、糞殼菌綱、肉座菌目、叢赤殼科。此榴櫣莖潰瘍病於貓山王、黑刺、D101 品種經常發生,但於山榴櫣品種尚未出現(需再確認)。另外,在榴槤葉片邊緣與葉面,出現初期外圍具黑褐色輪廓的灰色圓斑,隨著病勢發展,灰斑逐漸變大,其上出現呈現同心圓的黑色柄子殼排列 ,經診斷發現此病原菌為 Phomopsis sp.,分類於子囊菌門、糞殼菌綱、間座菌目、間座殼科。此病原菌可危害榴櫣葉片與新梢,不分品種均可感染。上述二種病原菌均於植株殘體上越冬,其分生孢子藉由雨水匯流、飛濺進行傳播。榴櫣為多年生果樹,若某部份根系因病害或土壤、逆境生長不良,影響植物地上部組織正常生長,易造成該側樹勢衰落,有多種病害複合感染的情形。建議防治方法如下:

1 適地適種,避免於排水不良、過度炎熱處種植榴櫣,長期影響植株生長勢發展,易增加病害發生機率。

2 增施使用有機質肥料,以增加土壤肥力與改善土壤質地。

3 榴櫣莖潰瘍病尚無推薦藥劑可供使用。針對莖部病徵,建議往植株內部削除病徵,盡量移除內部褐變組織,以火焰燒灼傷口後,再以微生物資材 (如枯草桿菌、液化澱粉芽孢桿菌、蕈狀芽孢桿菌、鏈黴菌) 塗抹傷口,避免其它雜菌危害。

4 榴槤葉部 Phomopsis sp. 尚無推薦藥劑可供使用。若發病嚴重建議使用 4-4 式波爾多液進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