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肉料理】宮保雞丁要加水?回鍋炒法鮮嫩不乾柴

宮保雞丁不但是經典川菜,流傳到各地還變換名稱,延伸出各種口味,例如辣子雞丁和醬爆雞丁,也是台灣熱炒店常見的菜色,古古。食分享「宮保」2字的由來,並分享台版宮保雞丁的作法,少了油膩感,更適合作為家常菜。

宮保是什麼?和川菜又有什麼淵源呢?
宮保是什麼?和川菜又有什麼淵源呢?

為什麼叫宮保雞丁?

相傳這道菜的由來與清朝的四川總督丁寶楨有關,因他時任東宮少保(太子少保),所以被稱為丁宮保,這道菜才被叫宮保雞丁,而宮保雞丁流傳到各地後,口味和名稱也有所差異,例如辣子雞丁和醬爆雞丁。

食材:

雞里肌(雞柳條)或雞胸肉300克、蒜15克、嫩薑15克、乾辣椒10克、鹽酥花生米半碗、青蔥1支、花椒粒半匙

調味料:

砂糖半匙、鹽巴少許、白胡椒粉半匙、醬油2匙、鎮江香醋1.5匙、太白粉2.5匙

雞肉醃料:

醬油少許、胡椒粉少許、香油2.5匙、黃酒2瓶蓋、水4匙、太白粉3.5到4匙

重點提醒

1.雞肉熟了會縮水,切丁的時候可以稍微切大一點。

2.花椒粒要冷鍋冷油開小火慢炒,火力太強容易焦掉。

3.調味料事先裝入碗中,可以節省料理時間。

步驟一

將雞肉切成丁裝在碗中,加入雞肉醃料,用手輕輕抓一抓,並持續攪拌直到水分被肉吸收,醃15分鐘。

蒜頭、嫩薑切成末,青蔥切成蔥花,乾辣椒若是整支的要斜切成片,若怕辣可以去掉一些籽。

透過不斷攪拌,雞丁會慢慢將水分吸進去。
透過不斷攪拌,雞丁會慢慢將水分吸進去。

步驟二

冷鍋加油和花椒粒,再開小火慢慢炒香,花椒粒周圍冒出小泡泡時,會逐漸出現香氣,就能先移除花椒粒只留下油,接著將雞肉下鍋,並快速用筷子將雞肉拌開,當雞肉外表都變白起鍋備用。

花椒要冷鍋冷油炒下鍋,開小火慢炒才不會焦。
花椒要冷鍋冷油炒下鍋,開小火慢炒才不會焦。

步驟三

鍋中放入薑末、蒜末、乾辣椒拌炒,接著將雞肉到回鍋中拌炒,將調味料一起倒下鍋,接著放入花生拌炒,加入蔥花再翻炒一下即可起鍋,盛盤後再撒上一些蔥花點綴。

延伸閱讀
蔥油雞肉飯|Shredded Chicken Rice
【蔥燒雞肉燴飯】不可錯過的涮嘴料理

責任編輯/謝宗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