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原民作物栽培管理 / 種苗繁殖與栽培 / 山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山蘇
發文日:111/12/05

       將山蘇葉背的孢子刮下或直接剪下具孢子的葉片,選取的孢子應呈現深褐色,表示已足夠成熟。將孢子撒播於放置濕水草的保鮮盒或其他有深度的容器中,播種後蓋上蓋子,注意保濕,適時加水於水苔,放置於有間接採光的室內或室外,一個月後將盒蓋打開,增加受光率,此時可看見配子體形成;若直接將葉片連同孢子播種需將孢子朝上放置。約三個月左右可見幼孢子體形成,約六個月左右可以移植。

山蘇葉背孢子

山蘇幼孢子體

       山蘇栽培若在平地,以畦作為佳,整地作畦的重點主要以灌排水容易,施肥、採收作業方便為主,畦寬2~4公尺為宜,平均一畦種植3~6行。種植山蘇蕨菜前先將畦面整平,再挖出與其根部同大的定植穴,直接將穴盤苗定植入土內後覆土即可,種植後需保持水分充足。行株距為60公分 × 50公分最好,平均每公頃約可栽培22,000~25,000株。定植後於地面施用腐熟樹皮或穀殼、花生殼、蔗渣等農業廢棄物,不但可增加土壤有機質,且保水、排水及通氣性良好,有利日後植株連續多年栽培。

山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