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最怕的「副作用」 中醫助黏膜受損骨髓功能抑制修復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

對抗癌症,西醫治療是以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和標靶藥物為主,多數癌症病患開刀切除惡性腫瘤後,常面臨進行化療或放療的選擇,而最讓病患家屬害怕的是化療後帶來各種副作用與不適,近年來,透過中醫輔助治療癌症愈來愈普遍,不只可改善化療副作用,更有助病患完成整個癌症療程。


化療背後潛藏副作用 恐致黏膜受損及抑制骨髓功能
根據癌症類型和進展,化療可以使用藥物破壞癌細胞,阻斷或減緩癌細胞生長,縮小腫瘤後再進行後續治療,然而化學藥物就如同雙面刃,除了破壞癌細胞外,也會影響到體內正常細胞組織。多數人一聽到化療,就會聯想到掉頭髮、噁心嘔吐、全身虛弱無力及食慾不振,中醫師陳瑞聲表示,其實化療背後潛藏對身體器官更大的影響是化療後黏膜受損以及骨髓功能受到抑制,所產生對各器官組織的副作用。
每做1次化放療,就累積增加毒熱在體內殘留,最後傷害骨髓細胞和黏膜;當骨髓黏膜受損後,便會引起骨髓造血功能低下,白血球、血紅素和血小板製造量不足。白血球往往在化療後7至10天降到最低,需要2周才能逐漸恢復正常,這段期間免疫功能就會低下;化療使得紅血球逐漸減少、恢復慢,易造成貧血、頭暈、疲倦、呼吸急促等症狀,嚴重恐需輸血治療;若血小板不足,容易有出血問題,像是刷牙流血、血尿或血便、血斑等症狀。其他如口腔黏膜受損破洞,而胃腸道黏膜遭受破壞易發生腹瀉或腹痛,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


免疫功能低下無法抗癌細胞 減緩化療副作用成抗癌關鍵
癌症患者在化療期間不僅造成免疫功能低下,還必須忍受各種副作用,食慾不振又必須吃進足夠營養,如果身體能量不足無法負荷,就無法繼續對抗癌細胞,陳瑞聲醫師強調,若能即時進行化療後黏膜的修復,就能減緩化療的副作用,加速身體機能恢復,持續抗癌的療程。
進行化療過程中,介入中醫補助療法能有效幫助癌症化療持續,陳瑞聲醫師指出,成分含有金線蓮、牛黃等高級中草藥的「護髓解毒湯」,不會與化療藥物衝突,能針對化療後造成的骨髓細胞傷害、快速清熱解毒,減少化療藥物對正常細胞的破壞,能保護或快速修復受損的骨髓黏膜和造血細胞,防止敗血症等,可減輕8成化療黏膜受損副作用。臨床上也發現,於化療前、中、後持續治療,約在化療3、4次以後就能明顯感受體力及恢復力的差異。

(圖/pixabay)


抗癌必須長期抗戰,陳瑞聲醫師提醒,日常生活中避免攝取生食、甜食、炸物,治療前避免攝取乳製品、咖啡和茶葉,能減緩化療副作用,平時應注意衛生清潔、少去人多場所,避免病毒入侵。以現今醫療技術,中西醫聯合抗癌能減輕痛苦、延長性命,不應放棄任何一線生機。

延伸閱讀
遠離口臭、牙周病該怎麼做?專家:先做好「這一件事」最重要!
擺脫冬季癢!中醫教「內外雙修」保暖、補腎、保濕3管齊下!
金馬影帝楊群膀胱癌逝!醫曝6大致癌關聯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