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醫療、中西合療!花蓮慈濟醫院和民眾一同走向無病健康新未來

以精準醫療與全齡無病健康為發展重點的花蓮慈濟醫院,近年來致力於中西醫合療、細胞治療、生技醫療、智慧醫療、精準健康,以及科技創新領域的發展。12 月 1 日舉辦的 2022 年台灣醫療科技展上,慈院分享發展成果,4 天展期中並舉辦 23 場專業講座與民眾共享健康資訊。

2022 年第 6 屆台灣醫療展自 12 月 1 日至 12 月 4 日為期4天,在台北南港展覽館 1 館展出,參與此次展出的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表示,「無病健康」是慈院的目標。花蓮慈院在中醫藥研究與開發上,具體成效顯著,其中治療惡性腦瘤新藥 Cerebraca wafer 即是當歸的純化物,已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於 2022 年獲得國家新創獎肯定。近年因應 COVID-19 疫情而研發的淨斯本草飲,研發團隊也針對長新冠的症狀研究,發現中草藥對於糖尿病、巴金森氏症等方面的重要成果,並獲國際期刊認可刊登。

圖片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科學的西醫專業,結合經過驗證的中醫專長,花蓮慈院積極推動中西醫整合醫療,幫助許多病人重獲新生,並在 2021 年 12 月 17 日衛生福利部第一屆玉階獎表揚典禮上榮獲領航貢獻獎,而林欣榮除了獲得卓越貢獻獎,2022 年更整合細胞治療、再生醫學、智慧醫療、遠距醫療、災難緊急救護等領域,推動健康平權,榮獲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臺灣醫療典範獎。

花蓮慈院更與國內生技公司合作,通過衛生福利部核可的細胞治療計畫,適應症包括治療實體癌症第四期、經標準治療無效之第一至三期實體癌,及患有退化性關節炎、膝關節軟骨缺損、脊髓損傷、皮下及軟組織缺損、慢性傷口、皮膚缺陷等病人,已累計達 15 案,並陸續收治病人。此外,基因暨幹細胞研製中心自製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已於 2022 年度通過衛福部審查,成為國內少數被許可自產細胞製劑進行特管辦法細胞治療之醫院。

今年花蓮慈院與多家公司合作展出,並聯合臨床醫師與各領域專家舉辦 23 場專業講座,以及免費中醫耳穴檢測、氣場能量檢測、骨密度 QUS 檢測等體驗。

圖片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專家講座內容涵蓋 7 大展題,包括淨斯本草新品發表及研究成果、雲端落地打造無圍牆醫院、美味營養新蔬食健康新生活、尖端特色醫療(腦部手術機器人創新科技、神經幹細胞再生與晶片刺激治療、CAR-T 治療)、黃金蟲草研究發表、中西醫合療創新與系列研究成果、臨床細胞治療新趨勢(腦中風、脊髓損傷、再生運動醫學、美容醫學、特管法申請經驗分享等)、AI 乳癌篩檢輔助、以資通訊科技驅動健保論人計酬制度、災難護理及緊急醫療、以及焦慮、憂鬱和失眠預防新觀念等經驗分享。

文/賴以玲、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疫情退散迎向健康復甦!2022 台灣醫療科技展聚焦「三大任務、兩大重磅論壇」一次看
醫療展超人氣必玩七大體驗區!「醫師養成記」手把手教你驗血型、測 PCR、學插管
異位性皮膚炎發作好難受!食藥署:輕微症狀「3 大治療方式」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