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苦瓜能控糖,英國列糖尿病推薦食物!白苦瓜、綠苦瓜都行!怕苦可改吃肉桂

  • 丁彥伶 報導
  • 2022/10/14 17:59
  • 字體放大
  • 苦瓜能控糖,英國列糖尿病推薦食物!白苦瓜、綠苦瓜都行!怕苦可改吃肉桂

    最近市場上可以看到很多白色的苦瓜和綠色的苦瓜,因為現在正是苦瓜盛產季。營養師說,苦瓜能控制血糖、血脂獲國際認可,在英國被列為「國家第2型糖尿病預防指南」中推薦食物,此外還有蘆薈、越橘萃取物、肉桂、胡蘆巴、生薑和秋葵,都是大推給糖尿病患,或是想預防糖尿病者食用的食物。

     

    苦瓜被列為「英國國家糖尿病預防指南」推薦食物之一

    最近市場上苦瓜大盛產,常看到白白胖胖的白玉苦瓜,或是鮮綠的翠玉苦瓜擺滿菜攤,2大條或3條才賣50元。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旻樺說,苦瓜盛產對糖尿病患者或是想要控糖的人最適合了!因為苦瓜可是被國際認證具有控糖作用的蔬果。

    看更多:食譜/酸苦甘甜清肝利膽!富含膳食纖維 加強代謝脂肪、膽固醇-青檸苦瓜蝦仁

     

    或許大家會想,外國人很怕苦,怎麼會吃苦瓜?林旻樺說,其實苦瓜有多種名稱,原產於亞洲、印度、非洲和南美洲的某些地區,也被稱為karela或karolla和苦瓜。在國外常是以「草藥」等多種不同的方式販售。國外研究,吃苦瓜能夠幫助糖尿病患者分泌胰島素、改善葡萄糖氧化和其他過程,因此才會被英國列為第2型糖尿病預防指南推薦的食物。

     

    白玉苦瓜或綠色翠玉苦瓜都有作用

    據國內的研究顯示,苦瓜具有類胰島素因子的成分,不只有助控糖,還能控制血脂,因此也被視為可助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有益食物。一般藥用以綠色山苦瓜為主,但是當食物吃的苦瓜也有幫助。

    看更多:研究顯示:吃苦瓜可以降血糖!營養師曝苦瓜是天然降血糖劑 但這兩種人要注意

     

    如果想利用苦瓜的成分幫助調控血糖,但又怕苦,可以參考根據農委會推薦可以去除苦瓜苦味的做法:挖籽、刮去苦瓜內膜,留白玉或翠綠部分、切薄片,這樣處置後可以涼拌生吃。也可以加鹽浸泡後略微擠乾水分,再進行汆燙,用冷開水過水,要拌醬汁或是熱炒吃都可以,就沒有苦味。

     

    怕苦改吃肉桂,1天吃1到6克就能輔助控糖、降血脂

    如果不敢吃苦瓜,林旻樺說,很多人愛加在咖啡裡的肉桂也很有幫助,在國外因為很多人喜愛肉桂風味,因此國際上對肉桂的研究很多,而且肉桂也被認為可用作第2型糖尿病治療的輔助劑,可以改善血糖和血脂。醫界推薦的有效劑量是每天吃1到6克肉桂粉即可,想控糖或預防糖尿病的人可以試試看。

    看更多:吃6種瓜補水、消暑又解熱!「這種瓜」低卡、降血壓 「瓜中維生素C王」是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旻樺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苦瓜能控糖,英國列糖尿病推薦食物!白苦瓜、綠苦瓜都行!怕苦可改吃肉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