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顏美容已有悠久歷史,很多中藥材具有駐顏、悅澤作用。中醫師介紹8款可以在家自製的中草藥茶飲,經常飲用會令你容光煥發!

日本東洋醫學會中醫師、倉敷平成病院平成鍼灸治療院院長甄立學(Ritsugaku Ken)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歷代醫書中的養顏藥方數量可觀,涵蓋了現代女性的各種皮膚需要,如增白、祛斑、駐顏、皮膚潤澤等,比西醫美容更符合人體健康要求。

甄立學提供8款可以親自動手做的養顏美容中藥草飲品,不僅可以起到抗衰老作用,還有護膚養顏、淡斑的功效。

1、杏花養顏茶

材料:杏仁12g,桂花6g,冰糖適量。

做法:杏仁搗碎放入鍋中煮15分鐘後,入桂花再煮10分鐘,濾渣留汁,加冰糖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有養顏護膚祛斑的作用;不適宜便溏者、生理期、孕婦以及哺乳期女性飲用。

2、美白瓜子茶

材料:冬瓜子6克、冬瓜帶皮切片一碗、水800毫升

做法:將冬瓜子放入藥袋中,冬瓜洗凈切片備用;把所有材料放入鍋中煮沸,轉小火慢慢煮10~15分鐘,然後過濾取汁,稍涼後即可飲用,每星期喝一次。

功效:有美白、潤膚作用。但尿頻者、孕婦、慢性胃病患者不宜飲用。

3、抗衰美膚茶

材料:枸杞2g、桂圓肉2g、山楂2g、菊花2g

做法:把所有材料放入杯中,用300ml沸水沖泡後燜2分鐘即可飲用,重復沖泡至味淡。

功效:有養肝明目、安神、抗衰老、潤膚美容的作用。但不適宜孕婦、胃酸過多者。

4、玫瑰益母草養顏茶

原料:玫瑰10g、益母草10g

用法:將其一同放在保溫杯中,加沸水浸泡10分鐘即可。

功效:行氣活血、美容養顏,減肥瘦身,對調理肝胃也有一定的作用。但不適宜女性經期、孕婦及氣血兩虛者。

5、健脾淡斑茶

材料:茯苓2錢、蓮子3錢、薏仁3錢

做法:將所有藥材洗凈放入鍋中,加1000毫升常溫水,轉小火煮至剩600毫升,放涼後即可飲用。

功效:有健脾、美白、淡斑、消水腫的作用。但孕婦不宜飲用。

6、增顏茶

材料:冬瓜仁3g、桃仁2g、陳皮2g、綠茶3g、冰糖3g。

做法:將冬瓜、桃仁、陳皮放入鍋中後加水500毫升,煮沸後轉小火15分鐘,過濾取汁300ml泡綠茶,放入冰糖調味,溫飲,日一次。

功效:有改善膚色暗淡、面容憔悴、去除斑点的作用;适合于所有人。

7、金銀花消痘茶

材料:金銀花6g

做法:把金銀花放入茶杯內,沖入沸水加蓋悶5~10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有抑菌、清熱解毒、祛痘消痘的作用。但脾胃虛弱者不宜經常飲用。

8、養肝防皺茶

原料:黃精2錢、枸杞3錢、菟絲子3錢。

做法:將所有藥材洗凈放入鍋中,加1000毫升水煮沸,轉小火煮至剩600毫升,溫服。

功效:適度飲用有滋養肝腎、潤膚防皺的作用,但脾虛瀉泄者不宜飲用。@

------------------
🎥【動紀元】每日有片你睇:
https://bit.ly/3PJu3tg

☑️ 登記會員享專屬服務:
https://hk.epochtimes.com/subscribe
☑️ 贊助大紀元:
https://www.epochtimeshk.org/sponsors
☑️ 成為我們的Patron:
https://www.patreon.com/epochtimeshk

------------------

📰支持大紀元,購買日報:
https://www.epochtimeshk.org/stores
📊InfoG:
https://bit.ly/EpochTimesHK_InfoG
✒️名家專欄:
https://bit.ly/EpochTimesHK_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