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茶功效不只降火,能穩血壓、消水腫!中醫比較3大涼茶功效與禁忌

青草茶功效

在炎熱的天氣裡容易上火,或是平時大魚大肉、常吃熱性食物的人,也容易燥熱,這時很多人會利用青草茶、仙草茶或苦茶來降火,這3種茶哪種最適合用來退火?飲用上有什麼禁忌?哪些人不適合喝?以下由幸福翰醫堂中醫診所的蔡承玲中醫師來為大家講解青草茶功效,以及與仙草茶、苦茶的比較。


青草茶功效不只降火氣!三大涼茶比較:青草茶、仙草茶、苦茶的成分、功效為何?


青草茶成分與功效

青草茶多由4、5種以上的青草藥組成,台灣常見的成分有仙草、咸豐草、黃花蜜菜、薄荷、紅骨蛇、白鶴靈芝、香薷、茵陳蒿等等,大多是性味寒涼、可清熱解毒的中草藥,具有清熱、涼血、退火的消暑作用,青草茶功效不只降火氣、預防中暑,還可幫助利尿及穩定血壓,也可幫助消除水腫。


仙草茶成分與功效

仙草味甘淡、性偏涼,不僅具有清熱利濕的功效,對於火性炎上引起的高血壓,或是痰濕阻滯引起的膽固醇過高,仙草也能有緩解的效果!且仙草含有「多醣膠質」,是一種膳食纖維,可幫助排便,又可保濕還是優秀的抗氧化劑,有助養顏美容、抗老化。《本草綱目》記載:「仙草味甘、性寒,煮成茶飲,清涼解渴、 降火氣,消除疲勞,老少咸宜。」


苦茶成分與功效

以青草茶為基底,再加上一些苦性更寒涼的中藥,例如苦參根、半枝蓮、穿心蓮等中藥熬煮而成,寒涼程度更勝青草茶,腸胃功能較弱、無實熱者建議不要飲用。


延伸閱讀:火氣大症狀舌頭痛、牙齦腫怎麼辦?5種體質食療+穴道降火氣


3種傳統飲料誰寒性最強?適合什麼人飲用?

苦茶的寒性最強,適合實熱體質(也就是真正火氣大的人)飲用,實熱體質的人舌質鮮紅、舌苔黃,體熱易口渴,面紅容易流汗,喜歡大口大口喝冷飲,小便顏色較深且常便秘,大便又硬又粗又難解。


飲用上要注意什麼?誰不適合飲用?

因青草茶屬性寒涼,富含鈉、鉀離子,且一般市售大多會額外添加糖分調味,建議一天最多1、2杯,一次不要超過500毫升,對於有水分限制攝取的心臟病、腎臟病患者、糖尿病患者、6歲以下的嬰幼兒或是體質較虛寒(容易手腳冰冷、畏風怕冷、平時容易腹瀉、白帶多)的人不建議飲用。女性在生理期間也不建議飲用過於寒涼的飲品,有的人會產生經痛。

值得討論的是,孕婦懷孕期間特別怕熱,可否服用清熱解毒的青草茶?蔡醫師認為,因為青草茶組成的種類眾多,且成分常無明顯標示,性味又偏寒涼,偶爾喝一下可以,但不能當成白開水喝。建議孕媽咪若有燥熱狀況,可多喝白開水,或將症狀告知中醫師,由專業醫師診斷開處方比較安全。

還有的民眾嘴巴破、口角炎以為是上火的表現,想喝青草茶退火,但口角炎、口瘡的成因有許多種,也可能源自免疫力下降而導致的疱疹感染,此時體質轉虛,喝寒涼的青草茶只會加重症狀,所以如果有出現口角炎應該找專業醫師診治,不宜隨便退火。


喝太多青草茶/仙草茶/苦茶而過寒,發生腹瀉怎麼辦?

可多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例如喝加鹽的溫開水,或是用溫水沖泡電解質水,可以平衡身體的滲透壓、改善過度飲用涼茶造成的腹痛、腹瀉。


延伸閱讀:刺五加功効媲美人蔘!補氣功能可舒緩長新冠什麼症狀?中醫來講解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蔡醫師貼心小叮嚀:如果寒涼性的茶飲飲用過多而產生一些特別症狀,比如嚴重脫水:眼眶凹陷、嘴唇乾裂、小便量少顏色深,應儘速就醫,不要延誤時間。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綜合燒仙草熱量近800大卡!配料熱量排行公開「澱粉料」超肥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訪問專家:幸福翰醫堂中醫診所 蔡承玲中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