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水不平衡|頭暈靠薄荷薑茶? 中醫拆解6大草藥助改善兼清熱

撰文:劉淑文
出版:更新:

突然頭暈有可能是耳水不平衡作怪!有中醫師指,耳水不平衡最常出現耳嗚、頭暈等,成因不明,但可在飲食方面入手,更可利用草藥改善情況。到底耳水不平衡有甚麼病徵?

耳鼻喉專科醫生何的煒曾解釋,「耳水不平衡」正式名稱為美尼爾氏綜合症(Meniere’s disease,或稱梅尼爾氏綜合症),是一種常見的內耳疾病,會出現眩暈的狀況。患者的問題在於內在淋巴(endolymph)系統膨脹,造成內淋巴液體過剩,內耳壓力上升。

患者除了天旋地轉,還會伴隨耳鳴、時而聽不到,有時還會覺得耳內充滿壓力、有悶塞感。而40至60歲的人士是美尼爾氏綜合症的高危群族,其中又以女性較多,不過現時為止,這個病的成因還是未明。

▼耳水不平衝靠飲食著手?(按圖👇👇👇)

+3

在飲食方面,何醫生指要減低症狀的出現,患者應經常保持心境開朗,避免抽煙、喝茶及咖啡等。由於鹽分過高會引發耳水不平衡,患者亦應減少進食過鹹、高鈉的食物,例如:芝士、味精和阿斯巴甜(Aspartame,代糖的一種,代號E951)。有些食物也會引起味精的效應,如粟米油、水解蛋白粉和酵母粉製品。

6大草藥助改善要知!

註冊中醫師關應春指,雖然西藥能改善症治,但不能根治,患者亦可以從飲食方面改善,同時可以視個別情況使用以下6種草藥改善耳水不平衡的情況,而且各有有功效,是不錯的舒緩方法。

▼6款草藥改善耳水不平衡(按圖👇👇👇)

+12

蒲公英

蒲公英味苦、甘,性寒,歸肝、胃經;有清熱解毒、消癰散結、利濕通淋的功效;可以調節體內水分平衡,幫助利水排尿

紫錐花

有些研究認為美尼爾氏症可能和自體免疫疾病有關,紫錐花是平衡免疫力最重要的藥草,它是北美洲家傳戶曉的保健植物之一,當中所含的綠原酸、阿魏酸、原兒茶酸、菊苣酸、紫錐菊苷成分,均具有增強免疫功能的作用。

銀杏葉

銀杏葉味苦、澀,性平。歸心、肺經,有斂肺平喘、活血止痛的功效。

銀杏又稱白果,銀杏樹的葉主要成分為銀杏黃酮。研究發現銀杏葉萃取物可以改善末稍循環,可用於緩解暈眩及耳鳴。

薄荷

薄荷味辛,性涼。歸肺、肝經;有疏散風熱、清利頭目、利咽、疏肝解鬱的功效。

眩暈、嘔吐時可以喝薄荷茶,用一大匙薄荷加入250毫升熱水,浸泡15分鐘再喝。


生薑味辛、性溫。歸肺、脾、胃經。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的功效。

薑茶可以改善和促進頭部的血液循環,並降低暈眩感,建議有眩暈發作時,可混合薑及薄荷一起喝。

紫花苜蓿

紫花苜蓿味苦、性平,歸脾、胃、腎經,具有清脾胃、清濕熱、利尿、消腫的功效。

紫花苜蓿原產於伊朗,是天然的維他命,含人體必需礦物質鐵、鋅、鎂。

▼同場加映:耳水不平衡與頭暈的分別(點擊下圖看清!👇👇👇)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