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中國有5千年防疫史 中醫:2022抗新冠飲這一碗

講述/舒榮(英國資深中醫師 ) 朱厚伊整理

《扶正祛疫方》適合在2022年作為治療新冠的藥方。(Shutterstock)
2022年新冠患者可能要留意腎臟健康,當心有腰痛等4症狀。(Shutterstock)
人氣: 3311
【字號】    
   標籤: tags: , , , , , ,

中國傳統醫學認爲,病毒的感染特點與每年的氣候變化相關。了解疫情變化的規律,我們可以由此進行早期預防。對於2022年的疫情,我們應該重點關注在哪些方面?

中國古代如何抗瘟疫?變通使用藥方才有效

中國5000年的歷史也是一部抗瘟疫的歷史。

早在神農時代就有很多嚴重瘟疫發生。為了尋找抗瘟疫的藥物,神農嚐百草來辨別各種草藥的功效,將有治愈功能的草藥發給族群里的人服用,讓他們能夠生存下來,最後神農自己卻死於斷腸草。

中國古人在5000年前就有了很多抗瘟疫的方法,隨着時間推移又產生了大量的變化。

每個時代都有適合這個時代的抗瘟疫藥。因此,古人的藥方有時候並不能直接拿來使用。

在歷史上就有這樣的教訓。東漢末年瘟疫非常嚴重,尤其是三國魏晉時期,由於戰亂加上瘟疫,在40年間就有90%的人死去。

由於古代沒有紙張,很多藥方都是靠口傳心授流傳,時間一長就亂套了。在魏晉時期,人們就不知道怎麼樣治療瘟疫了。

這個時候,張仲景在《黃帝內經》的理論指導下撰寫了《傷寒論》,有效地控制了瘟疫。

到了金元時期出現瘟疫的時候,人們又拿出張仲景的方子使用。張仲景被尊稱為醫聖,所以他的方子沒有被更改絲毫,可是那個時候,他的方子卻沒有用了。

張仲景的《傷寒論》曾經救治了那麼多人,為什麼會沒有用了呢?

當時,一位偉大的醫學家劉完素提出,隨著季節、氣候和時間發生變化,藥方也要隨之而變,不能再用過去的藥來治瘟疫。

劉完素爲什麽會懂得這個道理呢?原來他是參照《黃帝內經》的五運六氣的學說——五運指的是五行之氣在天地陰陽中的運行變化,六氣則是氣候的區化與特徵,五運六氣是古人研究氣候變化與疾病關係的一門學問,這是內經裡最高的智慧。瘟疫跟季節氣候的關係非常密切,如果不考慮這些因素,機械地學習古代的方藥,就很容易出錯。

在劉完素的影響下,金元的不同時期又出現了三位偉大的醫學家。

當疫情再度出現時,他們在不同的氣候下,根據五運六氣學說又分別研製了新的藥方,與劉完素被合稱為金元四大家。

感冒喉嚨痛老是好不了,哪些中藥方可以治療止痛?(Shutterstock)
隨著季節、氣候和時間發生變化,藥方也要隨之而變,才會有效。(Shutterstock)

中國的疫情現況,如果能夠找到一批真正懂得古代醫理的中醫師,讓他們來創一些方子,分發給老百姓,民衆可以自行根據藥方抓藥;或者是直接通過政府的力量把藥生產出來發給老百姓,這樣既減少了病人的痛苦,也減少了國家的醫療負擔。對民生、經濟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好處。

在沒有嚴重基礎疾病的情況下,如果用對藥物,能在病情初期很快見效,基本上,只需1~3天就可以控制症狀

2022年需要重點關注的新冠症狀

隨著病毒不斷出現新的變種,新冠肺炎的症狀、重症率跟死亡率每年都有所不同。從傳統醫學的角度看,病毒的感染特點跟每年的氣候變化相關,我們是否可以由此進行早期預防呢?

2020年很多新冠患者死於呼吸衰竭,2021年則主要是心血管疾病:當時醫院在患者去世之前,都沒有發現他們的心血管出現了問題,直到做屍檢的時候才發現患者有心肌炎、心包炎,還有血栓等等的問題。然而早在2021年1月,我們就提到過,要多關心心血管問題。

今年又是新的一年,情況又發生了變化,對於今年的疫情,我們應該重點關注在哪些方面?

從傳統醫學角度看,新冠病毒的感染特點跟每年的氣候變化相關。(健康1+1/大紀元)
從傳統醫學角度看,新冠病毒的感染特點跟每年的氣候變化相關。(健康1+1/大紀元)

1. 肝臟

今年肝木太過,對準的就是我們的肝臟,肝成了一個弱臟。

新冠病毒傳播的時候,首先一定會傳染到肺部,因為它是呼吸道感染。接下來它就會傳到弱臟上去,這是疾病走向的一個規律。

如果肝臟被傳染,一般會引發肝炎、膽囊炎、眼睛紅或者是腹脹。肝克脾土,會引發脾胃系統的一些問題,例如腹瀉或是噁心嘔吐,不過這些情況引發生命危險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小的。

2. 腎臟

更值得擔心的是,肝會往腎臟傳染疾病。因爲腎和肝的關係就像母子關係,腎是水而肝是木,水生木,子病母受,母親也特別容易承受孩子的苦難。如果肝臟把疾病推向腎臟,就會非常危險,如果發生腎衰竭,可能就會很快死亡。這是需要特別注意的,也是我們很容易忽視的一個方面。

3. 心臟

腎臟又容易將疾病傳向心臟,造成心血管的問題。因為水克火,水是腎,火是心,強的地方就把疾病傳到弱的地方。所以腎臟感染就很容易造成心血管方面的問題。現在的醫務人員會更多地關注心血管問題,反倒更可能忽視腎臟。

今年肝變成了一個弱臟,而肝又會往腎臟傳染疾病,腎臟又容易將疾病傳向心臟,造成心血管的問題。(健康1+1/大紀元)
今年肝變成了一個弱臟,而肝又會往腎臟傳染疾病,腎臟又容易將疾病傳向心臟,造成心血管的問題。(健康1+1/大紀元)

感染新冠後 4種腎臟症狀需警惕

所以我們要更多地關心自己,把注意力放在更容易被忽略的地方。看看有哪些徵兆,可能是感染新冠導致腎臟出現問題:

● 感染新冠以後,出現小便增多或者是減少;

小便的質量出現問題,例如變得渾濁或出現氣泡;

● 感染新冠後,出現莫名的腰痛;

● 眼睛或腿部出現水腫。

如果發現這些症狀,都要告訴醫生,也可以提醒醫生,會不會是腎臟出現問題,是否需要做檢查。

如果我們可以及時發現問題,儘早治療,就不至於會出現腎衰竭。

2022年治療新冠藥方——《扶正祛疫方》

今年新冠傳播的速度,跟以前相比,是慢了一些的。前年病毒直接傳染了肺,引起呼吸衰竭死亡;去年病毒傳到肺之後,會傳到心臟;又因為濕土,容易傳到脾,而脾和心也是母子關係,還是會傳到心,所以心臟方面的問題比較多。

那麽,根據古代傳統醫學的理論,結合現在疫情的特點,我們具體可以用什麽方子來治療新冠患者呢?

適合2022年治療新冠的《扶正祛疫方》配方如下:

扶正祛疫方。(健康1+1/大紀元)
扶正祛疫方的配方及服用方法。(健康1+1/大紀元)

荊芥、防風、黃芩、桔梗、板藍根都是清熱解毒的藥物;蒼耳子可以清理病毒,改善感染早期流鼻涕、打噴嚏的症狀。

甘草、茯苓、黃耆、大棗有「扶正」的功效,可以加强人體的正氣,還能保護脾胃。溫性的桂枝可以暖中,祛除邪氣。

病毒早期會入侵肺部,桔梗、杏仁可以潤肺、肅肺。

這一劑方藥對新冠早期的症狀有很好的控制作用,我們可以常備於家中。如果在感染的當天就服用,睡一晚之後,超過70%~80%患者的症狀都會消失。可是,有些患者不重視自己的病情,繼續熬夜、飲酒、吃火鍋等,就會拉長病情好轉的周期。

按此帖藥方服用,如果症狀不嚴重,一天就可以控制住,稍微嚴重的病情則需要三天。如果三天還沒有收到效果,或者病情迅速惡化的話,説明病毒可能已經擴散,一定要及時就醫。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 善良竟然有療癒力!提升免疫功能、抗炎抗病毒

· 染新冠10天輕鬆痊癒 提升免疫力只要做11件事

· 下一場大流行有2種可能性 疫情是誰在控制?

責任編輯:劉炎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