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草萃取物有益巴金森治療! 花慈研究發表於國際期刊


【NOW健康 陳如頤/花蓮報導】除了端午避邪、驅蚊蠅,艾草也可用來治療巴金森氏症。花蓮慈濟醫學中心1項研究發現,艾草萃取物可以改善巴金森氏症小鼠的運動功能,減少腦部黑質緻密區域的多巴胺神經元死亡。


根據2021年台灣健保資料統計,巴金森氏症患者人數共77,428人,而在61歲以上老年人口中,約每百人中就有超過1人罹病。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帶領副院長何宗融、黃志揚,與中醫部、心血管暨粒線體相關疾病研究中心團隊,針對本土中草藥的「艾草」進行深入探討,著重於對抗巴金森氏症並發表國際期刊《植物醫學期刊》(Phytomedicine)。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指出,該院研究團隊之所以深入研究「艾草」,起因為證嚴法師於2020年建議下,慈濟醫療暨創新研發團隊研發出中草藥複方「淨斯本草飲」。


近期研發團隊針對本草飲配方中的主要成分「艾草」進行深入探討,結果發現,艾草萃取物具有保護腦中神經細胞的潛力,除了能提升細胞自我清理,還可維持粒腺體的穩定及具抗氧化壓力的效果,有助於減緩神經退化與老化。


副院長黃志揚表示,巴金森氏症小鼠持續餵食艾草萃取物,分析其腦部組織,結果發現,實驗鼠腦部鈣離子通道蛋白(TRPML1)、自噬作用標記(LC3B)和存活機制相關蛋白的表達,達到幫助神經細胞清除異常蛋白質累積及提升細胞存活率。


國際最新研究報告發現,在細胞蛋白質尚未堆積前,就已出現自噬機制失調現象,自噬作用就像是細胞日常清除細胞內廢棄物與回收的過程,如果失去自噬作用,將導致巴金森氏症。


研究團隊發現,艾草乙醇萃取物能激活細胞中溶酶體鈣離子通道蛋白(TRPML1),並促進細胞自噬作用加速清除異常的蛋白累積,幫助神經元細胞能對抗神經毒性。


副院長何宗融表示,中醫有種說法叫做「家有3年艾,郎中不用來」,「千金翼方」記載,「艾葉主灸百病, 可作煎止下痢血,婦人漏血,利陰氣生肌肉風寒」。


艾草,性味生溫熟熱、味苦辛、無毒,全草可用,歸經於脾、肝、腎經,具有理氣血、祛寒濕等功效,主用於調經,也用在強壯神經,這次研究論文成果則驗證了臨床經驗。


林欣榮表示,在治療巴金森氏症上,中醫可以透過針灸、用藥,臨床上常見能改善巴金森氏症患者的碎步動作、顫抖症狀,並與西藥配合治療,藉此達到更好的效果。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癌症蟬聯40年國人10大死因之首 癌症時鐘再快轉20秒
▸西瓜皮敷臉能對抗口罩痘痘? 皮膚科醫師公開戰痘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