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小事》中藥新模式 桃園智慧的傳承創新

年逾80的中醫師黃幸助,從日常身體力行「保持良好生活習慣」的養生之道。(圖片來源/桃園誌授權轉載,下同)

中藥傳承著中華文化的智慧。過去桃園曾是中藥產業發展的興盛地區,在西藥盛行的現在,桃園中藥房及中藥廠都致力跟上新時代需求,為傳承文化作出創新及努力。

中藥過去在台灣被稱為「漢藥」、「漢方」,日治時期因西洋醫學觀念導入台灣,漢藥的使用被西藥取代而歷經斷層,以「民間草藥」的形式續存下來,直至戰後,以「中藥」為名再度回歸大眾視野中。相對西藥,中藥講求中庸與平衡,不僅是治療學理,更是一種養生於日常的生活哲學。

時代變遷 桃園中藥發展足跡

自藥號抓藥材後熬煎傳統水煎藥,藥效較科學中藥顯著,但耗時費工。

在桃園地區,中藥一度蓬勃發展。位於桃園平鎮的「黃復興藥號」,曾是桃竹苗一帶最大的中藥批發商,第一代創業者黃金龍在自家祖厝「千頃第黃屋」開業,經營中藥材批發,其子黃幸助從小就跟在父親身邊幫忙大小事,憶起往昔榮景,老三合院左、右橫屋常備千種藥材,求醫問藥的人一日之中絡繹不絕;「補冬」是僅次於春節的大日子,每逢這個時節總能見到門庭堆滿了一山山客人預約的滋補藥材。黃復興藥號現在仍為當地著名的藥材鋪,合院中庭用作中藥藥材整理與曝曬使用,屋間不時飄出中藥材煎煮的香氣,一縷縷彷彿記錄著桃園中藥發展的歷史。

傳統中草藥與常民生活緊密連結,但隨著時代和社會變遷,中藥房的需求卻逐漸減少。經營「三德蔘藥行」的桃園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莊忠賢回憶,鄰近的景福宮街區過去是桃園中藥房聚集地,全盛時期約有30餘間,然而由於1998年政府停發藥照,致使中藥房在台灣迅速沒落,年輕一代因看不到前景,多數不願接班,當地至今僅剩下10餘間。莊忠賢指出,當代求快、求效率的生活方式,讓溫和調理的中草藥傳統難以維繫,但他仍期望透過尚在經營的老店鋪,與大家分享中藥的好處,「過去中藥房就像是柑仔店一樣,老客人常串門,是很有人情味的地方。」

建於1935年的黃復興藥號,未來規劃透過空間再利用,讓大眾更瞭解桃園的中藥產業發展。

致中和 順應自然養生哲理

「中草藥的智慧即『致中和』的中庸之道。」執業數十年的黃幸助,指出中醫藥「順應自然」的養生哲理,所有的病都跟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當人處於不自然的狀態時就會生病,因此要找出適合自己的飲食型態、生活方式及作息。身體健康出現問題時,除了吃藥慢慢調理外,還必須正本清源,找出真正致使病症的根本所在,才是中醫藥的養生之道。

勝昌製藥廠是「科學中藥」趨勢的先行者,並致力改善製程,以優良品質取得消費者的信賴。

傳統中藥哲理,其實隱藏在日常生活中。「勝昌製藥廠」廠總經理李威著補充,「萬物的平衡是一種自然規律,中藥的調理就像是讓整體維持平衡的方式,對『症狀』下藥,讓身體恢復正常機能。」西藥雖對壓制急症病勢的療效明確、精準,卻也有其局限性,中藥以藥性溫和的植物為主,講究中庸、平衡與致中和,平時就將身體調理至最好的自然狀態,預防疾病的發生,也呼應著《黃帝內經》中「不治已病、治未病」的中醫藥理精髓。

科學製劑 傳統中藥現代化

勝昌中草藥探索館是桃園第一座漢方中草藥體驗館,展示空間陳列多種藥材與中藥相關的資料。

1960年代,「科學中藥」的觀念與製作流程自日本引入台灣,是中藥現代化的一大步。科學中藥將藥材煎煮成藥汁後,經過蒸發濃縮萃取,再加上賦型劑製成顆粒狀,以工業化製程省去以水煎藥的功夫,大大降低了人們使用中藥的門檻。

老字號的中藥廠勝昌製藥廠,也在此時改善了中藥製程、制訂品管系統並引進GMP概念,李威著分享,為提高科學中藥的產量與品質,2000年勝昌製藥廠在桃園建廠,運用桃園優良水質、豐富中草藥材資源、廣大腹地、南北交通樞紐及鄰近國際機場等現地優勢,也引進德國萃取、板式濃縮與噴霧造粒設備,為台灣的中藥製造做出更多貢獻。在COVID-19疫情期間,2021年勝昌製藥廠獲得授權,加入「清冠一號國家隊」,與其他授權中藥廠一起將中藥推向全世界。對於中藥在台灣的未來,李威著認為清冠一號的成就世界有目共睹,未來中藥能獲得更多台灣人民與海外大眾的認可,也將吸引更多優秀新血投入研發。

中草藥材以饒富復古美感的形式呈現,連結反璞歸真的傳統生活。

創新改變 日常生活新模式

為了傳承中藥文化,桃園中藥產業也以創新方式,讓中藥精神能順應新時代、融入大眾的日常生活中。桃園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學術主委簡敬恆作為「順發中藥房」的第二代經營者,他跳脫傳統中藥房依藥單配藥的被動方式,活用設計與營運的新思維,將較為沉厚樸實的傳統藥房,改造成空間開放明亮、吸引年輕人目光的文青式店鋪,並以活潑新奇的方式,形塑中藥新形象。

「藉著帶領大家從對中藥的好奇開始,再慢慢推廣中醫藥智慧。」簡敬恆採用「以人為本」的轉型方式,把不熟悉甚至有點恐懼中藥的潛在顧客列為溝通對象,讓他們知道中藥是平易近人且生活化的。他與同業公會除了積極參與桃園市政府辦理的「桃園食安嘉年華」活動宣導中藥用藥觀念外,也活用社群媒體分享與藥材相關的養生小知識,因應時事設計防疫茶飲、提供客製化的小份量藥材,還有舉辦手包菊花枸杞茶及滷包體驗,以及小朋友的體驗營等,藉由多方面推廣,讓中藥更容易被大眾接受。

COVID-19期間,台灣製作清冠一號的中藥廠,將中藥領域拓展開來。

勝昌製藥廠也延續「繼承不泥古,創新不離宗」理念,在2020年設置、通過經濟部觀光工廠評鑑的「勝昌中草藥探索館」,館內陳列多種中藥材,並以中醫藥金、木、水、火、土的「五行元素」概念,結合多媒體互動裝置,將陰陽虛實、升降浮沉、四氣五味等中醫藥學理,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表述,透過體驗與導覽,進一步展示中藥材原始樣貌、中藥製程與中藥在日常生活的應用,破除人們對中藥的刻板印象。

桃園中藥產業求新求變,從傳統中蛻變,活化中草藥的廣泛用途,並以身體保養、癒後調理等中和的形式,走進大眾的日常生活中。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  

(原始連結)


更多信傳媒報導
潮旅梓官 來杯海味特調看夕陽
你一天會摸幾次手機?想想亞里斯多德會如何評論寵物影片
羅山林道土石崩塌 驚險揭開旅程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