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網紅挑戰「12顆檸檬鹽水」排毒 中醫:危險行為!推6草本植物天然排毒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8/16 18:37
  • 字體放大
  • 網紅挑戰「12顆檸檬鹽水」排毒 中醫:危險行為!推6草本植物天然排毒

    隨著環境汙染的程度也日益嚴重,「排毒」成了現代人風靡的話題,但代謝毒素要注意安全,切忌亂用偏方,日前有網紅挑戰2小時內喝掉由12顆檸檬加12匙鹽調製而成的檸檬鹽水,號稱可藉由嘔吐或腹瀉排出塑化劑、農藥等毒素;對此,中醫師郭大維指出,這是一項毫無科學根據的危險行為,很容易傷到食道、胃黏膜、甚至呼吸道嗆傷!他並且推薦6種排毒中草藥,民眾可以應用天然草本,以溫和方式進行體內環保。

    看更多:名人瘋迷,西芹汁排毒減重有神效?營養師:「這時間」喝最好! 2週有感

     

    中醫看毒素 有內生、有外來

    根據統計,人體每天接觸到的毒素高達1180種,主要是環境中的化學物質,經由皮膚侵入到體內所引起的傷害。中醫師郭大維指出,人體除了每天會接觸到毒素,其實透過消化吸收,也會產生毒素,因此人體的排毒能力很重要,每天產生的毒素每天代謝掉,身體才會健康,甚至可預防疾病。

     

    郭大維醫師說明,一般空氣汙染對人體造成的影響,中醫認為屬於「肺毒」,相當於「肺經風熱」的症狀;農藥重金屬屬「腸毒」,相當於「小腸濕熱」;愛吃重口味屬「脾胃毒」,相當於「脾胃濕熱」;長期服用西藥累積的「腎毒」,相當於「下焦濕熱」;壓力作息不正常的「淋巴毒」,相當於「癰疽腫毒」;中暑屬「熱毒」,相當於「暑熱」;化學物質環境汙染屬「皮脂毒」,相當於「經皮毒」。這些毒素都可能造成異位性皮膚炎、花粉症、子宮內膜症等原因不明的疾病,從新生兒到成人都可能遭受到「毒害」。

    看更多:討厭喝水沒味道?那就用吃的吧!醫曝6種補水食物「這1物」對男生攝護腺好

     

    草本植物製茶飲 輔助排毒

    這麼多生活上的毒素該如何代謝?郭大維表示,運動及生活作息的調整都是維護健康的基礎,而一些草本植物也可以用來輔助「排毒」,例如紫蘇、金銀花、枇杷葉、桑葉等植物,都具有排除身體毒素的作用,很適合以茶飲方式攝取。

     

    網紅挑戰「12顆檸檬鹽水」排毒 中醫:危險行為!推6草本植物天然排毒

    ▲不少中草藥是天然排毒好物。(圖片提供/郭大維中醫師)

     

    紫蘇 :味辛,性溫。歸肺、脾經。與理氣藥同用可以寬胸理氣治胸腸滿悶;搭配健脾祛濕藥可和胃降逆治療胸悶不舒、噁心嘔吐;也可以用治療妊娠嘔噁,胎動不安;搭配生薑可解食魚蟹毒。紫蘇含有多種人體必需胺基酸,有助增強免疫功能,也有國內外研究指出,紫蘇可能有助於提升對抗新冠病毒的能力。

     

    薄荷:味辛,性涼,歸肺、肝經。能疏散風熱,清利頭目,利咽,透疹,疏肝解鬱。現代研究發現,薄荷具有抗炎鎮痛、抗病毒、抗氧化、幫助呼吸道黏膜抵抗病毒等作用,薄荷茶還可以改善成年人的記憶力。

     

    枇杷葉:味苦,性微寒,歸肺、胃經。中醫典籍記載它的效用是「主卒噎不止,下氣。」「和胃降氣,清熱解暑毒,療腳氣。」以及枇杷葉可治肺胃部的病症。

     

    魚腥草:味辛,性微寒,歸肺經,能清熱解毒,消癰排膿,利尿通淋。《本草綱目》說它能「散熱毒癰腫」,清肺熱、癰毒及下泌尿道的濕熱毒。

     

    金銀花:又叫「忍冬」,曬乾的花苞常用來泡茶,具清熱解毒、退火、消炎、通經活絡的效用,所以有「中藥抗生素」的美名,富含綠原酸的生物活性,是提高免疫力、促進人體新陳代謝的重要元素。

     

    菊花:味辛甘苦,性微寒,歸肺、肝經,能疏散風熱,平肝明目,清熱解毒。疏散風熱多用黃菊花,也就是杭菊花;平肝明目多用白菊花,也就是滁菊花。除能清肺經風熱外、還能清肝熱、更能用於疔瘡腫毒。菊花甘寒益陰,清熱解毒,尤其是解「疔毒」的好物,也能用來治療瘡腫毒。


    醫師分享,以上紫蘇、薄荷、枇杷葉、魚腥草、金銀花、菊花6種中草藥,每一種各約3~5克,以1000cc熱水沖泡,稍微冷卻適口後即可飲用,不但能補充水分,又能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是天然無負擔的人體排毒方式。

    看更多:食譜/胡蘿蔔排骨湯-促進排毒又助消化 鮮甜溫補健脾養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郭大維中醫師提供
    ◎ 諮詢專家/郭大維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網紅挑戰「12顆檸檬鹽水」排毒 中醫:危險行為!推6草本植物天然排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