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日本美容護膚 中藥是主角

文/李家維、王佳宜

【大紀元2022年10月14日訊】美顏駐容除了西醫的方法外,傳統的中醫也有很多有效的方法。日本根據中醫養顏講求「以內養外、循序漸進」的理念,研發出了一系列漢方護膚品和美容飲品等。

中醫的「氣」指的是生命活動的能量,「血」指血液循環,「水」則是指組織液的代謝。中醫認為,一個人身心出現問題,就會影響身體的代謝與內臟的運作,進而影響皮膚的健康。

漢方應用於化妝品和美容飲品

擁有世界先進化妝品技術的日本,將中醫「以內養外、循序漸進」的理念,實踐到美容護膚中,研發出了一系列漢方護膚品和美容飲品。日文的「漢方」就是指中醫的藥方。

漢方美容草藥中的成份不僅可以內服治病,還能外用保養、調理肌膚。曾在某著名化妝品公司工作過的藥劑師千代(化名)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中國傳統醫書,如唐朝孫思邈的《千金方》、北宋的《太平聖惠方》、明朝的《外科正宗》和清朝的《醫宗金鑒》,都記載了許多美容藥方。

她說:「20多年前,日本把這些藥方與現代化妝品所需成份進行調和、試驗,研發出一系列美白化妝品,很多化妝品廠商在美白系列都使用中草藥成份,如:肌美精(kracie)、資生堂等;但精乃雪和再生館與眾不同,是把中藥美容成份添加到日常護膚品中。」

她進一步解釋說,在護膚產品中添加鉛、汞等金屬元素可以起到美白的效果,但長期使用會對皮膚造成傷害。利用具有美白功效的中草藥代替「鉛、汞」,使用上安心也放心,這也是日本化妝品被人們認可的主要原因之一。

再生館是以中藥為主的日本化妝品公司。在熊本縣有藥材種植區域,專用於自主研發使用。該公司用防已、艾葉、川芎、當歸、陳皮、梔子花等中藥研製成藥浴「養生藥湯」,通過養生藥浴促進血液循環、緩解疲勞、改善風濕病,還能使皮膚變得光滑、細嫩。

中藥的美容功效

千代進一步説明,人蔘、珍珠、當歸、薏仁、綠豆、菊花和芍藥等草藥美容成份被廣泛應用於護膚品中。其中的人蔘,可以調節肌膚水油平衡,防止皮膚脫水乾燥而起皺紋,人蔘活性物質還可以抑制黑色素的生成,使皮膚潔白光滑富有彈性。

珍珠粉是慈禧太后喜愛的護膚品,最強功效是美白。珍珠粉含有錳、銅、鋅等三種微量元素,有效促進人體肌膚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抑制黑色素的合成。因其具有豐富的抗氧化成份,可增加皮膚彈性,令皮膚飽滿有光澤。而當歸的水溶液具有極強的抑制酪氨酸酶活性作用,是黃褐斑、雀斑的「剋星」,能使皮膚細嫩有光澤。菊花有悅色駐顏、去皺的功效,美容產品多用白菊。

不僅是化妝品,現在日本市面上很多的美容保養品,比如山本漢方大麥若葉、資生堂的純白枸杞美白口服液、獅王漢方戰痘美容丸,都因使用中草藥而效果顯著,深受消費者喜愛。

日本政府在漢方藥材的檢測方面是十分嚴格的。爲了確保藥材的安全性,針對藥材的種植出台了《藥材種植規範》,要求在藥材種植過程中儘可能避免使用農藥等產品,影響藥材的品質。千代認爲,通常日本市面上銷售的漢方化妝品沒有保質期,就是這個原因。

「而中國的中藥爲了防黴變,噴上過量防腐劑;之前我們公司從上海進口中藥,防腐劑超標200%。防腐劑屬於重金屬,不能被人體吸收,並且是引起癌症的因素之一。」她說。

推進中藥材栽培

2012年末~2015年,日本厚生勞動省、農林水產省、日本漢方協會連續3年在8個省市舉辦「藥材本土化會議」,推進本土產業化。隨後各地開始種植中草藥,同時,日本漢方協會給予種植、採摘、加工等一系列説明;至今已擴展到20個縣市。

日本漢方生藥製劑協會會長加藤昭和(Showa Kato)表示,種植面積從2012年約410公頃到2017年約490公頃,增長了約20%。將以此作為指標,推進日本國內中草藥的種植。 2016年時,日本種植中草藥數目達270個品種。

漢方納入國民健保

日本十分重視漢方的研發和開發,截至2018年,日本80餘所醫科大學及綜合大學醫學部均開設了漢方醫學,並且是所有醫學院的必修科目。

據統計,2008年中草藥使用量21,000噸,2016年已達27,000噸,呈現不斷上升趨勢。第18次修訂的《日本藥典》已於2021年生效,漢方製劑也被認定為「醫療保健的重要醫藥品」。

自1978年日本政府決定把一般漢方納入國民健康保險後,逐年遞增,至2020年,已納入294種處方藥。 89%的日本醫生能開漢方藥處方。日本民眾也認爲,漢方醫藥治療慢性病十分有效,能促進健康長壽。

責任編輯:邵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