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院中西合療榮獲中醫防疫特殊貢獻獎

花蓮慈院中醫部榮獲花蓮縣政府「中醫防疫特殊貢獻獎」表揚。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獲獎理由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花慈中醫部不僅研發了草飲系列產品,在專責病房中更以中西醫合療,提供民眾多元的治療方式,展現以人為本的價值,積極守護住東臺灣鄉親的健康。

「淨斯本草飲」,成分是臺灣本土八種中草藥,包含艾葉、魚針草、麥門冬、魚腥草、桔梗、甘草、紫蘇葉、菊花等,最新研究結果顯示,本草飲加上滾珠露使用,於動物實驗結果,可預防新冠病毒感染。

本此獎座花蓮縣政府,特別將八種中草藥印製在獎盃上,別具意義。

花蓮慈濟醫院何宗融副院長表示,證嚴上人慈悲為懷,有鑑於疫情疫情的發展,委請林欣榮院長,帶領他們中醫部及心血管暨粒線體相關疾病研究中心黃志揚副院長組成團隊,嚴守「有益無損」的準則,精進探討對抗瘟疫、保健身心的淨斯本草飲。

何宗融副院長提及,以人為本,是醫療的核心!不論是中醫還是西醫,都有其領域的專長與特色,目的都是為了病人好,所以,其實中醫跟西醫不光是不衝突,還可以很好的融合在一起。

何宗融副院長指出,淨斯本草飲在臨床試驗上證實具有良好的輔助效果,同時於多靶點對抗新冠病毒及抗老化、減緩巴金森氏症、調控血糖、抑制抗藥性癌細胞等方面都已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近期研發團隊針對長新冠後遺症、併發症及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進行更深入的探討。

何宗融副院長表示,透過中西醫合療的模式,配合中醫藥的應用,醫療團隊的希望,就是讓難症不再難,重症不再無解,讓有需要的病人,都能得到適當的治療,早日康復。

撰文/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攝影/花蓮慈濟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