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新聞真假掰】「清冠一號」可以當作防疫保健茶嗎?小孩、孕婦可以喝嗎?確診後該吃什麼?中草藥、穴道按摩、日常飲食,如何提升免疫力?專訪吳明珠(中醫師)(逐字稿大公開)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新聞真假掰】節目資訊

播出時間:7 月 1 日起,每周日 17:05-18:00

收聽方式: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官網 60 天隨選收聽

📌訪談精華短片

https://youtu.be/oHleg1-REVk

 

 

📌完整訪談內容Podcast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4pu5whm00bt01zy5uz86req

 

 

📌節目介紹

有病治病、沒病強身?中藥「台灣清冠一號」可以作為日常保健茶飲嗎?

錯誤飲用,當心反而腹瀉、降低免疫力?

 

本集邀請吳明珠中醫師,

陪您釐清「清冠一號」的用藥迷思,

告訴您何時用、如何用,才是對症下藥,

以及尋求專業中醫師問診配藥的重要性。

 

疫情仍在高原期,

日常可以運用哪些中草藥和食材

保持免疫力、做好呼吸道保健?

確診時又該如何注意飲食、利用中藥與穴導按摩緩解不適?

 

網路上充斥吳明珠醫師代言推薦的減肥、美容、保健商品,

居然都是詐騙廣告!

當心花錢又傷身!

 

黃耆、陳皮、金銀花……

吳明珠醫師的「補肺防疫茶」配方大公開,

同時教您如何透過穴道按摩提高免疫力,

千萬別錯過這集「新聞真假掰 」,假訊息Bye Bye。

 

 

吳明珠(中醫師,以下簡稱「吳」)

 

黃兆徽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教育總監/台大新聞所兼任助理教授,以下簡稱「黃」)

------------------------------------------------------------------------------------------------------------------------

 

黃:哈囉大家好我是兆徽,歡迎來到新聞真假掰,今天來到現場要陪伴我們一起跟假訊息說拜拜的好朋友是中醫師吳明珠,吳醫師好。

 

吳:兆徽好,大家好。

 

黃:吳醫師,最近大家都覺得說清冠一號是一個已經被證實是有療效的中藥,所以很多朋友就會服用清冠一號,覺得效果還不錯,但是也有一些朋友他沒有確診,他沒有被感染,但是他會覺得說「那我是不是先吃清冠一號,有預防的效果?」有這樣的功效嗎?

 

吳:那因為清冠一號現在裡面的處方,有一些就是它比較苦寒,但是對於我們這次Omicron所得到的這個,喉嚨,你會發現,大概現在確診的病人大概會有一些主訴,他會覺得,我跟你講,喉嚨就剛開始就覺得癢癢的,然後開始就不舒服,然後有一天忽然間覺得「我的體溫怎麼忽然間高上去了」,可是我快篩,我跟你講,我篩還是陰的,可是我喉嚨開始不對的時候、開始痛,整個痛起來的時候再篩就是什麼...

 

黃:陽性。

 

吳:陽了,大概有十個病人,可能有五個、六個都是從喉嚨開始,所以喉嚨開始癢癢的時候,它基本上就是徵兆說「病毒已經找上門了」,那所以在我們的清冠一號裡面,就有這個板藍根、黃芩。那其實清冠一號它是從我們大概清朝的時候就有本,就是我們一般來講,不是我們這個時代人才會死這麼多人,人傳人的、死一大片的,以前這樣叫做瘟疫,不像我們這樣,我們現在可能一百個,一天一百個以上,就覺得「死亡率好高」,從我們的醫書裡面就發現,這些瘟疫死的是一大片、一下子就死掉。那所以說這些醫家們也沒有疫苗可以打,也不知道要怎麼樣,那就開始,去摸索或者是治療的時候,就發現有一些方子,或者有一些清熱解毒的方子,包括我們剛剛說的那個板藍根、黃芩,甚至於我們在18年前,那個92、93那時候,SARS那個時候它也是冠狀病毒,它是一下子高燒。

 

黃:也是冠狀病毒。

 

吳:冠狀病毒,對,它也是冠狀病毒,現在新冠,那所以那個時候也都是有用到一些清熱解毒,包括那時候用金銀花,你知道那時候市價從一斤一百塊到一兩千塊,到兩千塊還買不到,因為太可怕了,可是後來不是轟轟烈烈一下子沒有了,不像這次這個很黏,一下Delta、Alpha,然後現在Omicron,就黏到半天,我們的口罩都黏到嘴巴上,都拿不下來。那也因為這樣子,所以說我們的清冠裡面的這個,清冠一號,現在叫「臺灣清冠一號」是因為它跟平常的方子是不一樣,它就適合我們現在臺灣的、現代的這種新冠的一個症情。

 

黃:劑型有調整過?

 

吳:劑型調整過,那本來叫做,它其實原方,它是從這個荊防敗毒散,這種中國醫藥研究所蔡教授他們研發出來的,然後把一些比較,因為它本來原方裡面,荊防敗毒散裡面也有什麼獨活、羌活、生薑,這些比較燥熱的,會讓我們身體,感覺說吃下去有比較溫的這些東西都把它拿掉,所以都會用一些,然後再把一些像臺灣本草藥材,魚腥草,那這個桑葉,然後甚至於要把一些,我們的這個黃芩的量可能再增加一點,然後把栝蔞,那我們要栝蔞實,你知道,栝蔞本身就可以化痰,然後呢,之外還可以就是寬胸,可是問題是,它也會讓你拉肚子,因為它就比較涼、比較寒,這樣苦寒的是剛剛說的黃芩、板藍根,那栝蔞是比較我們一般說的是有這樣子,潤,然後就是有化的效果,那所以說有些藥材吃了以後有些人就會怎麼樣,可能會拉肚子。尤其是本來就很會拉肚子,或者是腸胃本來就不大好的人特別會這樣。也就是這個癥結在哪裡?癥結在那個,我們是不是這個劑量的問題,所以說並不是亂喝,有些喝到就是會拉肚子、腹瀉,甚至於那個就是胃不舒服,這些也有。那也就是說,如果喝錯的話,你反而免疫力會下降。

 

黃:所以怎麼樣的人適合吃喝這個清冠一號?怎麼樣的人可能要小心一點?

 

吳:也就當然你確診的時候,當然,我們一定是會給你喝這個東西,而且確診通常我們發現說,你開始有一些(症狀)​​,像有一些(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那他開始喉嚨癢癢的,或者是開始有點喉嚨乾乾的,這個時候已經開始進來的時候,可能就要開始給他喝一點,那如果你沒事、也沒有什麼密切接觸,那你就當然就不用喝這個東西,我是覺得這個喝了就是什麼?浪費嘛,因為你身體的病毒也沒有增加,也不會跟人家,因為也不會去跟人家,就是說我們所謂的病毒進來要抵抗,或者是說我們的免疫力要提高、跟它打仗,所以這個情況就不用。所以如果有(確診個案)密切接觸的時候,這個情況可能會喝一點,但是喝一點的話這個劑量也是控制在我們所謂的預防的劑量,不要多喝,你可能就是像一天可能就是比如說有湯的話,可能一天一包,但是要稀釋,那如果是藥粉的話也是要稀釋的,比如說你可能治療劑量可能一天要吃到六包,或者四包、三包,那你可能就預防的話一天只要一包,那這個部分,或者是早晚吃,因為...

 

黃:就是還沒有確診,只是懷疑自己可能有症狀的時候...

 

吳:因為你會有徵兆。

 

黃:可以...

 

吳:病人會說,我說「那你怎麼自己知道自己確診?也沒發燒、也沒怎樣,你怎麼發現自己確診呢?」他說「我就喉嚨怪怪的,越來越卡」,然後說我「有沒有發燒?」他說「沒有,可是因為我有密切接觸,所以我都有自己量體溫」,那體溫,跑到37,平常36度5,36度6、7、8,一下跑到37度,所以他就覺得「有警告性了」。那像這個病人他就會覺得說「我是撐了很久,然後才確診」,每天快篩都是陰的,所以他其實有一定的一個效果,但你會發現這些人吃了以後,他真的確診的時候,好像還好。

 

黃:沒有症狀。

 

吳:沒有發燒,也沒怎樣,但是就是開始喉嚨,所以問題就在這裡,所以我們中藥就把清冠加進去,然後再加一點它的症狀用藥,這些病人可能腸胃還是會有點問題,因為吃久了以後,因為西醫也會給,一些什麼咽喉的這個消腫、止痛的,或者有些退燒的,有時候會預先給藥,那這些病人就會,就是後來可能四、五天以後就開始陰的,所以他的這個癒後還不錯。所以像這一類的人可能我們在還這麼,就變成要預先給藥,或者是說有狀況的時候先給他,所以這一類的話就可以讓他的病情可以比較緩和,不會一下子走到,我們很怕它變成什麼中症,或者是重症,

 

黃:所以清冠一號,雖然它有一個固定的建議用量,可是其實還是要,應該要接受中醫師的診療,然後根據每個人不同的身體狀況來調整劑量,甚至加入一些其他的藥方進來是不是?

 

吳:對對對,沒錯。尤其是有些,因為清冠它畢竟它就是成方,就是在那個,有十種藥材之外,那它的劑量就是固定的,已經做成我們所謂的固定的劑量。那所以對一些比較特殊的病人,譬如說氣喘的,他說我也有吃清冠,因為清冠它對於咳嗽,尤其是那種大咳、喘咳,那個效果當然是不夠,所以這個部分我們中醫師就會進去,給一些什麼定喘湯、蘇子降氣湯,這些把它、把這個氣給它往下,因為不然的話就一直往上,快要喘起來了,甚至有時候你會發現這個,你就會一喘起來,假如沒有噴一噴,可能這個咽喉就束起來,可能一下子很緊的時候可能就呼吸困難,然後那可能就危險了,尤其是你剛好在居隔的時候,旁邊又沒人的話就很危險,所以這個時候我們就開始用藥、給藥這樣。所以,那還有一些人是自己就已經先行自己開始吃藥了,那可是劑量真的太重了,那就開始拉肚子,他說「我不行,我一直拉」,我說「你拉幾次?」,他說「我一天至少拉四次」,我說「來來來,你清冠先、先那個,減半」

 

黃:先暫停。

 

吳:或者是減半,或者是暫停怎麼樣,我先把你腸胃先弄好,那也是確診的狀態底下。

 

黃:對,所以只要、只要讓拉肚子就要停止服用嗎?還是怎麼樣的狀況?

 

吳:有時候病人有一個狀況就是,他也自己在吃藥,然後又確診的時候,確診不管他是PCR也好,或者是快篩、視訊陽也好,那有時候醫生在西醫這方面就有一些提前的給藥,那他就會什麼?還沒燒就先吃了一些退燒的,那個通常它就是以一個集體的藥包,所以他就會先給什麼鼻塞、頭痛,或者是退燒的,那所以有時候病人就會先吃,那先吃,但是因為這些東西,我們中醫講說,這些也是比較苦寒的,所以他一吃的時候可能就會,吃幾次以後,胃就不舒服了,然後如果又沒有真正的吃東西、吃飯,腸胃就會有問題,所以西藥中藥吃下來他可能就「我不行了」。

 

黃:就過寒?

 

吳:就過寒,就開始拉。

 

黃:是,所以新冠用藥剛剛聽您講,中藥跟西藥加在一起以後,藥效會太強烈,所以同時吃的時候,最好也是徵詢一下醫師的意見是不是?

 

吳:如果說你已經有,我們甚至還有病人那個其實已經去這個西醫已經拿了這個抗病毒的藥,那我說「啊,你已經吃了喔?」他說「對啊,我已經吃了。」但是他那這個時間底下,變成我們的清冠就不能什麼?不能給多了,這樣子。那所以我們在教導他怎麼吃的時候,我們也會根據他現在吃的一個狀況,還有他的病情狀況,來給他一個就是說,你可能在什麼時間,那邊已經沒吃了,我們再吃,那或者是說你現在的病情還算穩定,我們可能那個劑量會幫你調整,這樣。

 

黃:是,所以雖然新冠一號它是中藥,很多民眾會以為說自己買來當保健茶喝就好,可是其實不行,對不對?因為它太寒了,尤其是當大家如果有跟西藥同時在服用的時候,其實更應該要諮詢不管是中醫師或西醫師的看法,對不對?就是什麼時候要用多少劑量的藥、是不是要減少藥量,或者什麼時候要先暫停某一些中藥或某一些西藥,是不是這樣子?

 

吳:對,也就是說,因為有些病人真的是搞不清楚,以為什麼藥都吃進去絕對是那個有呷有保庇,有吃有保佑的,那可是其實在我們身體裡面,可能真的不能夠就是什麼藥都把它吃進來,免得我們的腸胃真的受不了,到時候你變成腸胃炎,或者是腹瀉的時候,你的免疫力,它其實會相對降低,你反而那個病毒在身體裡面就會比較久。所以這個情況底下就是可以諮詢一下我們的這個西醫、中醫。比如說像現在就有長新冠。你、我們剛開始說實在,很搞不太清楚什麼叫長新冠的狀態,後來就發現,病人開始說了,他說「以前都不會這樣子,好像記憶力現在比較不集中,然後昨天說的事情馬上今天就忘記」,我說「年紀大也會」,他說我好像年紀沒有很大,我以前不會,那或者是說,今天他忽然間會覺得說注意力不集中到忽然會恍神,然後以前也不會。

 

黃:是,就是這個長新冠後遺症的部分對不對。

 

吳:對。

 

黃:確診之後的後遺症。

 

吳:對。

 

黃:我們最近那個羅一鈞醫師有提到,臺灣大概有將近八百人左右有去看這個長新冠的門診,就懷疑自己有像您說的這個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倦,這樣的狀況,中醫方面是不是也可以用什麼方式來調理?就減少這個後遺症的發生?或者出現後遺症的時候,可以多吃些什麼、做些什麼?

 

吳:對,那也就是說,我們在中醫的看診裡面,它還是以這個辨證論治的方法來治,所以當然確診已經,我們可能就在視訊裡面會看到我們(病人)的這個舌頭會有這個狀況這樣,那有些病人他就已經陰性的,有些病人也會說我要來給吳醫師來把個脈,對不對,那這個時候口罩戴緊緊,那舌頭我們就讓他先、自己先在進來診所前先拍好,拍了以後我們就看他的舌頭有跟他分析一下,然後再來就是把脈的時候的看一下,有時候就發現他可能某些臟腑,比如說咽喉這個還是滿多痰的,那這個部分還是要清它,那表示,他雖然是已經陰性,他可能還是有一些痰的一個狀況,Omicron主要就是侵犯的就是在那個咽喉,跟我們的這個上呼吸道,所以這個部分一定要怎麼樣,被侵犯過以後,勢必它的氣跟血是氣虛了,然後痰還是會多,所以這個部分來做一個調理是很重要的。那再來就是說什麼,這個症狀出來了,比如說他剛剛覺得他的注意力不集中,好累十個病人裡面有八個他會覺得說,我以前好像不大好睡,我現在一天到晚想睡,就是這個很疲勞;那還有些病人說「我現在白天很想睡,可是晚上睡不大好」,我說你白天睡太多了,可能晚上也睡不好這樣子,尤其是一些比較老人家的;那年輕人就會覺得我以前晚上生龍活虎,基本上還會熬夜,我現在熬不了夜,這樣,我說那你現在剛好好好休息。

 

黃:恢復正常的生活。

 

吳:對,所以,那這個部分我們,因為就表示說他也是在某一方面的開始比較氣虛的一個狀態,所以我們還是要把它調理一下,他在這個部分可以做一個調理之外,可能還要加強它的、我們本身的免疫力,所以可能有的時候會用點什麼,這個珠貝、粉光來幫助他這個部分,好的不進來,壞的一直黏在上面,當然不行,所以好的進來以後,那壞的慢慢就把它推出去。那甚至有些病人他在那個確診的時候,他就是沒有碰觸到我們的中醫,那也沒有吃到中藥,那可是他的咽喉還是屬於那種乾乾的咳嗽還是會有,其實我有個病人他說,他在這個義大利,這個印象很深刻是因為他咳嗽咳到咳血,他從三月份在義大利確診以後就一直到現在,五月、六月都還一直在咳,而且有時候不咳則已,一咳就開始嗆咳。

 

黃:是,好像也有不少人就是確診的時候就是,確診前,或者是確診中都是從喉嚨開始的,然後很不舒服、會咳嗽,有的人咳嗽甚至會持續幾個月,所以像這個有什麼樣的中藥材,或者是我們平常多吃什麼,是對於喉嚨的保養是很有效果的?像是不是什麼羅漢果,或者大家一般常見的蜂蜜,這些食材真的對於喉嚨的保健是有功效的嗎?

 

吳:也就是說,我們可能會有一些比較潤肺的,比如說我們中藥有一種叫八仙果,那八仙果,你知道,那時候在確診的時候,那個病人很可憐,講話好像講不出來,還會講到他很不舒服、很痛這樣,那所以,那有一些是也有吃過西藥,但是他還是覺得滿痛的,那這個時候我們就會開始用點中藥。那他講話都那麼不舒服的時候,我們當然就也會用一點中藥,剛好有那個八仙果,就叫他弄回去吃一吃,含一含,他覺得效果還不錯,然後還有一個枇杷膏,那因為枇杷膏本身也有薄荷,你知道,所以它吃下去會涼涼的,比較舒服,所以基本上這些傳統的中藥材,這個中藥的一些,我們的潤肺的、爽聲的,甚至於那個我聽我們同道還有一個那個什麼噴喉嚨的,這些都進來了,那就也覺得這個效果還不錯。

 

黃:所以八仙果、枇杷膏...

 

吳:枇杷膏。

 

黃:是真的對喉嚨比較好嗎?

 

吳:還有你剛剛說的蜂蜜,蜂蜜來那個,配合來那個潤喉,加在開水裡面這樣。那有些人說我要吃冰水,我吃下去就不會覺得喉嚨那麼不舒服的,但是我冰水吃完以後我變成咳嗽,因為我們的...

 

黃:所以是盡量避免吃冰。

 

吳:因為肺呢,它較怕寒,那寒當然就水、冰的這些,可是你的咽喉就會痛,對不對,所以這個時候我們就取一個平衡,我們就什麼,喝的是溫水就好,然後再配一種剛剛說的這個我們一定會給你加一點什麼,比如說什麼銀翹散、清咽利膈湯,這些中藥材來放進來,那速度就快了,這樣子。那有的還會吃一些,因為那個喉嚨不舒服,那有的就會喝水,那有的就會吃一些什麼冰淇淋,那這些其實會,冰淇淋這個東西就涼涼冰冰的,然後甜甜的,但是問題是,吃了以後就會讓你的痰比較多,那你可能就會不舒服,所以這個部分也要進來,所以水份,那有的人還會說「我都喜歡喝椰子水」,那椰子水它基本上,因為它也是有這種,就像那個水梨一樣,也有這個滋陰、清熱的效果,所以適量的喝倒是還好,但是問題是,喝多了以後,它也是會比較涼一點,有些人覺得開始會腸胃有症狀,就開始會拉。所以當你覺得你會有拉肚子時候我們就要適可而止,水分的東西盡量是要喝的,那我們還是建議說用一些溫開水會比較好一點。

 

黃:那在食物上呢?比如說一些水果,像梨子是不是大家傳統上是認為可以比較潤肺的?

 

吳:對,比如說像這個...

 

黃:木耳是不是?

 

吳:剛剛說的這個蜂蜜、白木耳,然後甚至一些這個水梨,這些比較湯湯水水的,這個東西它對於我們的這個部分是比較好,但是不要太涼,那比如說你可能那個吃了西瓜也覺得不錯,但是西瓜還是偏涼的,所以不要一下子一個大西瓜全部把它吃掉了,吃完以後開始,臺灣話有一個就是說,中晝吃西瓜,暗時烙賽。就是你這個中午吃太多了,晚上就開始腸胃就不舒服了,所以這個部分也是要適可而止。那其實在天氣現在滿熱的,已經都夏至,立夏過了以後,我們就開始要會吃的一些比較涼的瓜,那這時候如果這個涼的瓜吃的時候,我們會建議是什麼,中午、太陽比較大的時候,吃起來,陽氣比較旺的時候你吃這些瓜,然後適量的吃,它其實還有消暑、清熱的效果,西瓜、哈密瓜,或者是我們可以煮的瓜,比如說像那個什麼這個絲瓜、菜瓜、胡瓜,還有那個冬瓜。這些都是,甚至於小黃瓜,我就很拿、喜歡拿來啃,對不對。現在有那種溫室的,還不錯吃,對,那這些都可以就是在我們的消暑、清熱這個部分也有這個幫忙,那也可以調整我們的咽喉這個部分,那有的免疫力好的這樣吃一吃,睡睡睡...

 

黃:就康復了。

 

吳:甚至於我們給他吃一點這種中藥、咽喉的這個部分,他說「我那天可能有確診,可是中藥吃一吃,再好好睡一睡,就好了」,所以你會發現,免疫力真的,你作對方法,加上你的免疫力本來就不錯的人,他可能就搞不好有確診進來,或者是說病毒已經進來,可是又被你什麼,推出去了,所以這個部分實在是好好的調理,實在是需要的。

 

黃:那比如說像清冠一號也是,當開始拉肚子,除了調整劑量,就不要吃這麼多,或者甚至要暫停之外,還有沒有吃一些甚麼,可以讓它不這麼涼?

 

吳:那如果你是確診的病人,當然就會吃到清冠一號,為什麼政府會開放我們中醫,確診的時候要視訊,因為,那為什麼不,就像外國就是,給你買一買、發一發、吃一吃就好了。因為他,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的時候、比較有狀況的時候你可能不知道,不知道怎麼樣來做一個調配,那甚至於有的時候,像我們醫生就覺得你這個部分有點狀況的時候,我們可能馬上用藥進去,那以這個清冠一號為準,然後再加上其他的中藥材配合你的體重、配合你的年紀,然後配合你的這種病情,然後把它做一個調整,那甚至於有的就根本小小孩,清冠一號也很難給,雖然是確診,那但是問題是他的溫度在高,所以我們中藥也有一些可以清熱、退燒的中藥材放進來。

 

黃:所以清冠一號小朋友是也可以吃的。

 

吳:有有有,可以吃。

 

黃:只是劑量上要調整。

 

吳:對,那所以他的體重就是我們一個參考、還有他的病情,因為清冠如果本身到太高燒就沒有辦法,所以我們還是有一些中藥的、退燒的可以增加,所以就給他吃進去以後,那因為小朋友的那個藥你不能一下子給他太大的量,所以我們就是兩個小時給他吃一次、兩個小時吃一次,然後清冠加上了其他的中藥,我就叫他、叫媽媽密切給他喝,我還開那個枇杷膏給他,為什麼?把它放在枇杷膏裡面。

 

黃:甜甜的。

 

吳:甜甜的,又可以止咳、又可以潤肺,然後又可以矯正那個味道。

 

黃:是,所以全家,就是不分年齡大小,都可以吃清冠一號嗎?

 

吳:對。

 

黃:只是劑量上要調整?

 

吳:劑量上,然後8歲跟12歲的這體重絕對不一樣,比如說體重可能是在這個10公斤的,我們可能就是給他1/4,那這個,或者是,那再來就是30公斤的,可能就是用到2/3,1/2了,這樣子慢慢。

 

黃:那老人家呢?就算他體重OK、都正常,可是年齡是不是也會影響到清冠的用量?

 

吳:那最主要是小朋友是看重量。

 

黃:體重。

 

吳:那如果是這個體重,然後如果是這個年紀大的,那我們看他的症狀,因為他可能有很多的慢性病,所以這個部分可能,因為我們會問他說「你現在還有在吃什麼藥」,那清冠它其實跟很多的慢性病的藥,它其實不會去衝突。

 

黃:也不太會。

 

吳:也不太會衝突。不大像現在的那個什麼...

 

黃:抗病毒的藥物。

 

吳:抗病毒藥物很多都不行。

 

黃:很多交互作用。

 

吳:它還好,所以我們目前在看診的時候,就老人家吃到這個清冠的時候,按照我們的正常劑量給予都還好,只是說可能要教大家飯後,然後溫開水。其實反而那個老人家他們都比較知道自己是危險群,他們都很乖,就怎麼吃、怎麼吃,然後喝水、睡覺什麼的這樣子,然後自己也會那個什麼該吃的,什麼優酪乳、什麼生活作息都有在注意,所以我發現那個90歲的,他反而在一個禮拜......

 

黃:康復的比較快。

 

吳:一個禮拜之內他就那個了,轉陰了。反而那個工作很忙的那個、應該40幾歲,到十幾天了才轉陰,所以你會發現說,自己的注意還是很重要。

 

黃:免疫力高低的差別也會影響到康復的...

 

吳:影響康復的能力...

 

黃:是,那孕婦呢?孕婦也可以吃清冠一號嗎?

 

吳:嗯,目前來講清冠孕婦也是可以吃的,尤其是,那當然了,孕婦也有很多的狀況,比如說你可能剛懷孕,那這時候我們可能還是要什麼,諮詢醫生,那其實它還滿平和的,所以它只是比較寒一點,但是寒一點並不表示說他不能吃,只是說那你剛好燒起來,如果你是孕婦,可是你剛好也得的這個我們說的Omicron,也是發燒,那這個時候還是要吃,不然就是燒太那個了,你可能這個懷孕的主體、小朋友就被影響到。

 

黃:是,所以我們的中藥的這個臺灣清冠一號其實是各個年齡層大概都可以服用的,但劑量上會有差異,所以大家不能說買來就自己當醫生自己吃了。

 

吳:對。

 

黃:買成藥這樣,不能這樣子,所以還是要,至少要透過視訊跟中醫師隨時聯繫,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腹瀉可以搭配什麼樣的方式,或者是出現了其他的症狀,醫師也可以幫忙調整、加入其他的劑方。

 

吳:對,我記得我有一個病人,他是他們家好像就已經,之前可能就已經買了清冠,然後他就已經確診第五天了,然後視訊的時候就發現他一直咳,那我說「你有什麼,有吃什麼藥嗎?」他說「有,我有吃藥」我說「吃什麼藥?」他說「中藥啊,就是那個清冠。」我說「是一包?」他說「對啊」,然後就按照那個得病的,因為它有一個說明書,按照那個吃,但因為咳得滿厲害的,所以你就發現,這個部分一定要把中藥材放進來,所以我們就把中藥,然後我們的公費的清冠再把它調整一下給他吃這樣,那效果就出來了。 所以有些東西,可能清冠它在某一部分剛開始的一個狀況,或者是那個免疫力不錯的人吃起來,他吃一吃就好了,但是有一些可能還會有上下。那還有一些,我印象有一個病人他是19歲,反正就年輕人,他本來就確診了,然後現在陰了,可是這幾天又腫起來了,看他的這個脈相也是很滑脈,就是火氣很大,那吃清冠沒效,他自己也有吃,所以我就把中藥放進來吃一吃這樣子,然後再加上其他的方法來幫忙,三天的藥先回去給他吃一吃,就生龍活虎了。所以你會發現說,其實那個雖然對年輕人來講,免疫力好他四天以後就,就是轉陰了,可是這個新冠其實還在身體裡面,你看他考試熬夜、只睡幾個鐘頭,又回來了他的喉嚨又開始什麼,繼續那個病毒了,所以在這個期間裡面,我們大家還是要把生活作息、水份這些的,而且小朋友考試,你知道,他媽媽說他考試期間都沒有時間好好吃東西,他餓的時候就吃巧克力。

 

黃:營養不均衡。

 

吳:營養不均衡,而且巧克力它基本上都比較是屬於比較甜的、甜膩的,那咽喉這個部分它其實也滿害怕的,就像你這個就是我們中醫講...

 

黃:甜食容易有痰。

 

吳:痰,而且會助濕化熱,助濕化熱的意思就是說,這個濕,就是所謂它本來這個病毒就有點這種我們說有這個濕、有熱,然後有一些毒這樣,那你又吃的很甜的東西,像那個熱就一直就出不去,你就開始會熱,開始喉嚨就更腫。那我,所以這個部分飲食也好、睡眠也好,還是跟我們的免疫力關係很大的。

 

黃:是,那清冠一號,因為它雖然對於治療這個Omicron有效果,可是它畢竟藥效比較強烈,所以比較寒、容易拉肚子,那比較不適合長期服用對不對?

 

吳:對。

 

黃:是有症狀出來的時候才吃。那長期上呢?您會建議民眾可以用什麼樣的,有沒有一些提高免疫力比較好的藥方?

 

吳:那其實,我們會從網路上看到大家做防疫茶,清肺的、什麼的,但是大概都跑不掉,就是我們在這個清冠裡面也有的,什麼魚腥草、桑葉。

 

黃:魚腥草、桑葉。

 

吳:還有紫蘇葉。

 

黃:紫蘇葉。

 

吳:紫蘇葉就是我們有時候吃日本料理那個,它不是那個生魚片下面有一片綠色的葉子。那中藥材裡面的紫蘇也分很多種,像我們中藥用的是比較偏向紫色的,所以它就一個紫紅色的那種,但也是紫蘇的一種。那你在吃日本料理的,或者是你在路上看到那個紫蘇,或者盆栽裡面看到的紫蘇可能都是綠色的,那這些都是紫蘇,都有它的一個效果,只是我們的那個藥用的,它的會比較強一點這樣。所以這些大概都是一個基本配方,那前一陣子不是提出說黃耆加上金銀花這樣,金銀花在以前那個SARS的時候,冠狀病毒的時候,就大家都用它,因為那也是可以清熱的,那為什麼會用黃耆?那這個黃耆本身就是它可以調整免疫,但是它還是偏熱一點,所以如果你正在發熱、發燒的,大家這個黃芩大概就不給你了,但是魚腥草、金銀花、桑葉這些還是會用到,或者是紫蘇葉這些,會用到,甚至於前一陣子,上個禮拜,還是前幾天,就有那個什麼靈芝,那它是什麼三鐵類,然後多糖體,那你會發現,這些都跟我們自身的免疫力有關係,那對於病毒是不是可以抑制?或者是殺呢?在實驗室裡面會看到好像有效果,可是在我們身體裡面有沒有效果?應該也有吧,對不對?所以你會發現說,在這個我們 的清冠一號裡面就這些藥材。所以,至少你,但是問題就,比較寒,所以你看那些防疫茶,大概都不會把什麼板藍根放進去,很苦,對不對,所以大概不會把板藍根、黃芩放進去。所以基本上的防疫茶可能都會有一些,但是醫生的劑量會決定這個茶飲好不好喝,所以我們有時候病人就說,那個我哪天去哪裡、哪個醫生介紹那個防疫茶,怎麼那麼苦啦,好苦。

 

黃:就是比較像在吃藥了。是,吳醫師今天也有提供我們一帖防疫茶的配方?

 

吳:對,就是這個防疫茶就簡單了,有陳皮,一些黃耆,然後甚至於我們有一些這個什麼魚腥草、桑葉這些的放進來這樣子,基本的,紫蘇葉這些,把它用起來,那基本上那些葉子類的東西它比較不會那麼苦,它吃起來還有一點特殊的味道,那陳皮,就知道這個,橘子皮,然後去把它曬乾了以後,但是它叫「陳皮」就是它是好幾年了,所以它顏色就比較黑一點,那黃耆本身就是比較甜的中藥,但是我們沒有擺多。那有些人他有就是我們說的「紅斑性狼瘡」,也算是一種免疫的,然後就不能夠吃那種補的,他可能連黃耆都不能吃,那這個時候我們可能就把黃耆拿掉,然後我們還加一點點甘草,這樣,那甚至有時候還用一點太子蔘,太子蔘也不會太補,然後又可以潤肺的,那有時候小朋友,給他黃耆他就喜歡,黃耆加剛剛的那個,那有的小朋友要喝的話,可能要把它稀釋,因為他比較小,然後又想要那個的話,要想要防疫的話,你知道媽媽多緊張啊,你都不知道,不敢讓小朋友在外面跑。

 

黃:是,因為太小的小孩也沒有疫苗可以打,五歲以下也沒有疫苗。

 

吳:對,而且這個現在他們說什麼基因的關係,我們亞洲人,尤其是你看,我們這次的這個...

 

黃:兒童腦炎。

 

吳:那個殺、或者是抗病毒的藥,根本沒有辦法給那麼小的小朋友,幾個月的或者是這樣,好像是臺東的基督教醫院他們就發現燒一直都退不下來,後來他們就會診中醫科,然後會診中醫科,中醫科就用這個清冠基底,然後再加上一些中醫的、一些比較退燒的一些處方進去,就發現燒竟然退了。那麼小的小朋友你不可能給他吃抗病毒的藥,那個抗病毒的藥,比較傷身體。那因為小朋友的五臟六腑都很嫩,不可能給他用這個,所以就用只有清冠的,也發現,就是有記者就把這個揭露出來,然後做一個新聞報導,我們就發現說小小孩其實,就像我剛剛說那個四歲的,媽媽好焦急,西藥弄下去他還在那邊燒,那三天了,對不對。那所以用中藥材加下去以後,就是降下來了,配合就是一些潤肺的,所以好好的配合。可是這些小朋友都有一個狀況就是要趕快,所以我們現在對那種年紀大的,或者是那個12歲以下小朋友都是優先的,或者是65歲以上的,很多優先。

 

黃:症狀一出來的時候,就要先想辦法提高他的免疫力,來對抗病毒。

 

吳:對,所以優先次序的。對對,尤其是那麼小的,我們就會覺得說一定要那個有開始的時候就先給他用一點,那這樣子避免它這個病毒竄得太快,一下就到哪去了。

 

黃:吳醫師剛剛也提到,其實我們除了清冠一號它是比較治療型的,平常在保健型我們也可以吃一些藥效沒有這麼強烈的這個防疫茶,您有提供了一款,就比較好喝的、又有防疫功效的防疫茶,可不可以跟聽眾朋友分享一下?

 

吳:對,我們上一段的時候我們有講到,就是防疫茶基本上可能就要用一點比如說像魚腥草、桑葉、薄荷,甚至於有一些是那個我們所謂的這個紫蘇葉,那這次我今天沒有用到紫蘇葉,我們今天用魚腥草、桑葉、薄荷,然後用那個金銀花,這些的,比較好買,然後還有就是陳皮,那再來就是我們的黃耆,那黃耆用三錢,其他的陳皮用一錢或一錢半,然後剩下的我們都有葉類的,我們大概用一錢到一錢半,那最後再...

 

黃:就會有七種中藥材。

 

吳:七種。

 

黃:我們再複習一次。黃耆、陳皮、金銀花、魚腥草、桑葉、薄荷、甘草。

 

吳:最後是甘草,對。

 

黃:那都都是1.5錢左右,但是黃耆三錢。

 

吳:因為它用的很淡,黃耆三錢。它就是我們沒有症狀的時候,或者是說我們想要防疫的時候、又不會傷身體的時候,用一點這樣子一個茶飲來喝這樣子,那如果是小朋友很小,那喝的時候我們也可以把它稀釋,因為他很小。

 

黃:那正常的話呢?正常是剛剛您說的這七種中藥材要加多少水,然後煮多久?

 

吳:我們因為要當茶喝,所以我們可以把它變五碗水加進去,等於1000C.C.,我們吃飯的碗大概...

 

黃:1000C.C.左右的水。

 

吳:大概200C.C.,那五碗就1000C.C.,然後給它泡,或者煮了熱開水就用泡的,因為它很多葉子類的。然後呢,然後如果說我煮一下我比較安心,那OK啊,你就把它煮一下,讓它稍微煮滾一下,然後把它燜一下,然後當茶喝。那有時候...

 

黃:煮多久?

 

吳:因為你如果當它水滾起來的時候,大概滾一下,然後把它轉小火,5分鐘就可以了。

 

黃:煮五分鐘。

 

吳:對,那如果你是家裡有那種熱水飲,你就可以把它壓下去,用個1000C.C.,然後讓它燜一下,燜個15分鐘,我們就把它倒出來喝,那有些人他覺得好像喝起來還有一點點,沒有關係,可以再加一泡,回沖一次也是OK的。

 

黃:那小朋友需要再更稀釋?

 

吳:那小朋友,因為它這樣子已經1000C.C.了,那小朋友的話我們就再加一碗下去給它當茶喝這樣子,也是OK的,那有時候他小朋友就是活動量很大,那就給他配合來喝這樣。那基本上,那麼小的小朋友,因為有黃耆,所以基本上還有甘草,應該還會喝,那如果還...

 

黃:就會甜甜的。

 

吳:對,可是有的小朋友「哎唷,味道不大一樣」,那我們還可以加點什麼?加點這個蜂蜜,然後把它溫度,因為太小的小朋友不能給他喝太熱,他還不喜歡,那你就常溫,然後加一點蜂蜜也可以。

 

黃:水太熱,蜂蜜的酵素也會被殺死。

 

吳:比較會,對對對,那如果老人家,或者是說一般的,或者是成年人,它這個這樣子大概都可以接受。那如果正在拉肚子,或者是剛好月經來,那我們就稍微停一停,因為畢竟有狀況不一樣,那這個就不用浪費藥材,也可以讓腸胃休息休息。

 

黃:所以生理期跟拉肚子的時候先不要喝。

 

吳:對對。

 

黃:其他時間就是大人、小孩、老人全部都可以喝。

 

吳:對,或者是說你現在正好是有什麼治療,皮膚、濕疹什麼的,那這個時候我們可能就是稍微停一下,或者是諮詢一下醫生,然後你看是不是需要喝,這樣。

 

黃:那除了喝這個防疫茶,它可以潤肺,是不是?之外呢?也沒有一些...

 

吳:潤肺、補肺,清,因為它裡面還有一些清熱的。

 

黃:是,那除了這個喝這個防疫茶之外,還有沒有什麼穴道是可以,我們比如說常按一下可以提升免疫力的?

 

吳:那所以我們的免疫力,因為這次是那個Omicron就是咽喉,那還有鼻子對不對。

 

黃:是,上呼吸道的徵兆。

 

吳:對,上呼吸道,所以我們大概有一個穴道,就是手陽明大腸經的,在SARS的時候也常常用,因為我們現在戴口罩,就出門戴口罩,所以我們有時候在坐車子的時候,或者是看電視的時候,我們不妨可以用一下我們的合谷穴,那合谷穴很好找。

 

黃:就是我們說虎口的地方。

 

吳:對,虎口這段,食指還有大拇指,然後就交叉的這個骨頭、這個凹陷的地方,所以有時候你剛好也是確診的時候,那在家裡有時候會鼻塞,右邊的鼻子如果是鼻塞的時候,用左邊的這個合谷;那我反過來,我們左邊的鼻子鼻塞,我們就用右邊的,左邊管右邊的鼻子,那右邊的手就管左邊的鼻子,那它其實也管什麼,管臉部,所以有時候那個顏面神經麻痺的時候,我們一定會扎這個合谷...

 

黃:所以沒事多按也沒關係對不對?也很好?

 

吳:對,除非你是孕婦,那如果孕婦我們就不建議按它,免得剛開始懷孕的時候,因為它,它是屬於比較廣效的穴道,有的牙齒痛也按它,所以在這個情況底下,如果你是孕婦,我們就什麼,先暫時不要去按它這個部分,因為它的這個收縮可以影響到我們子宮的部分。

 

黃:子宮的收縮。

 

吳:所以說孕婦的這個部分。

 

黃:除了孕婦以外都可以長按這個合谷穴?

 

吳:基本上、一般的人都可以。

 

黃:暈車是不是也是按這個地方?

 

吳:暈車可以按它,然後也可以按我們的這個內關,這些都可以,那甚至耳朵,暈車的時候我們還會用耳針。

 

黃:耳朵也很多穴道。

 

吳:很多穴道對不對,那甚至於你會發現,這個我們現在還有那種耳朵的貼、那個,貼下去的。

 

黃:耳針。

 

吳:這些都可以,那甚至於用藥貼在耳朵後面的,就皮膚很薄的地方。

 

黃:透過皮膚。

 

吳:也可以止暈,對不對,所以你會發現以前中醫師這個,大家覺得「頭痛治腳」對不對?這些方法,現在都在用...

 

黃:有被證實了。

 

吳:對,這樣子。

 

黃:所以,那我們剛剛,您分享了這個穴道。

 

吳:合谷。

 

黃:合谷穴,還有呢?

 

吳:那像這次...

 

黃:是不是鼻塞也有鼻子附近的穴道可以按?

 

吳:譬如我們鼻塞,但是這個我們一般講迎香,迎香就是在鼻翼旁邊對不對,那現在其實還有一個就是我們這次Omicron,大家喉嚨都很不舒服,那我們可以用按壓這個大拇哥、這個指甲旁邊,這旁邊有個少商穴,那裡是肺經的,這裡少商穴。

 

黃:是在靠外側。

 

吳:靠我們的這個大拇哥,靠近外側,也是靠近我們身體的這一邊,然後它是在指甲邊邊,然後旁邊這個一分的地方,這樣,按壓的時候可以配合呼吸,那123放、123放,那這樣子要數60,數50到60。那還有就是這個無名指,那無名指的外側這裡面,這個地方,也是可以的,這個一般來講。

 

黃:也是在無名指的指甲邊緣。

 

吳:對,指甲邊邊的這個關衝也可以按壓,那按壓的時候一定就不要這一下子就放了,吸,然後吞口水,按,吞,你每次按的時候你就要怎麼,吞口水,你會發現,唉,它真的有鬆一點喔,然後按、口水吞。

 

黃:所以說每...,數三秒按一次。

 

吳:就123放,123放...

 

黃:壓三秒放。

 

吳:那這樣十次,大概一般來講,大概六十次,大概一分鐘左右這樣子,所以你就可以適當的按壓,那個如果說你的喉嚨除了吃藥之外,我們可以用一些穴道,包括剛剛的合谷穴、少商穴、關沖穴,這可以都會幫忙。那盡量在,已經喉嚨不舒服了,就不要再吃那個重口味的,不要再吃巧克力了、不要再吃那個什麼...

 

黃:辣的。

 

吳:Chips

 

黃:洋芋片之類的?

 

吳:對,那個東西...

 

黃:太乾燥。

 

吳:太乾燥了,吃了會越來越痛。

 

黃:又是炸的。

 

吳:又很乾燥,吃了的話會讓你的病情更、更不舒服。

 

黃:另外剛剛吳醫師有提到,像我們現在常常戴口罩,跟大家講一下還有什麼可以多吃,然後讓那個皮膚也比較不會過敏?

 

吳:對,我最近也是這個皮膚都很糟糕,因為什麼在這次Omicron前面,我們有一次那個病情大家忽然間風聲鶴唳,我們要戴N95,戴完以後我就開始過敏,這個整個口罩區就過敏,那這個時候我們可能甜的東西還是要少吃。水份,或者蔬果這個是十字花科的,這個花椰菜、大白菜,這個我們的這個菜頭,這些都是可以吃的,然後可以清熱、然後潤膚,那講到潤膚的話,像牛奶、優酪乳、豆漿這些都是可以吃的,甚至於蜂蜜這些也可以吃,那我我比較喜歡吃甜的,像最近荔枝吃多了,那芒果也很好吃,對不對,但是問題是...

 

黃:適量。

 

吳:要適量,尤其是荔枝吃多了,它很容易助濕、化熱,所以那個玉荷包雖然很好吃,可是可能就自己注意一下,十個就好了,最多、最多十個,就一天這樣,因為這個都現在的當令的水果,它其實是有一點補氣的,但是吃多了以後對皮膚可能就是有一點點小小負擔。那甚至於大家可以吃一點比較有維他命C的,芭樂可以,芭樂一般的人的體質都可以,芭樂,或者是一些小瓜這個都可以吃,那也就是臺灣是這個水果王國,所以有水份的這個部分可以吃一點,然後又不會太甜的,還是可以吃,適量的吃。那如果說大家想說「不要,我要減肥」,那這個時候,蔬菜,這個部分可以吃,尤其綠色的,或者剛剛說的什麼花椰菜,然後甚至於現在的這個什麼茭白筍也很多。

 

黃:茭白筍。

 

吳:茭白筍,然後還有那個什麼秋葵,這些都可以潤膚的、也可以養肺的,因為它有水份,這個部分都可以適量的給它加減,可以選擇來食用,都還不錯。一些比較白色的食材,都其實還好,百合、杏仁這些,在這個部分,又可以潤肺、又可以養膚,還不錯。

 

黃:是,非常謝謝吳醫師,其實關於中醫的養生的各種的假訊息其實非常多。

 

吳:對,太多了。我要鄭重跟大家講,現在在網路,包括那個什麼,FB什麼的,反正我跟你講,吳明珠醫師從來沒有在網路,或者任何一家什麼購物什麼的都沒有在賣,什麼肚臍貼,然後也沒有徵求神秘粉,然後什麼減肥的,我們只有在診所,就是做這個對症下藥的,千萬不要在網路上,不對,那個都是詐騙。

 

黃:對,真的,臉書粉絲頁,臉書就好多那種一頁式廣告,還有很多假的粉絲頁都是吳明珠醫師或吳明珠中醫診所,其實只有一個是您真正的。

 

吳:對。

 

黃:所以您沒有在網路上販售任何的商品?所以如果要找...

 

吳:我只有在我們的這個診所。

 

黃:中醫診所裡面。所以要找吳醫師就一定要去您的診所掛號、看診,現在還有視訊了,對不對?

 

吳:對,有視訊,然後甚至於你可以打電話給我們,我們都會跟你講這個是假的,不要就貿然就把它點下去,現在我發現有病人跟我,就是受騙了以後,然後跟我說,他說「你把它點下去,它就會跑到一個LINE,那個LINE的群組裡面,就說他是吳明珠的這個什麼醫療團隊,結果他花了六萬塊,我說「蛤,這怎麼回事啊」,就一個療程、兩個療程、三個療程,所以這個部分千萬不要去點它,一點它,他們有很多人就行銷的一個方法,把你弄的搞不好你以為是我,其實都不是我啦。

 

黃:對,裡面的這個什麼0貼布、藥品,可能都是會傷身的。

 

吳:花錢又傷身,然後還有什麼,不良的效果。

 

黃:所以千萬不要輕信說是吳明珠醫師推薦,或者是販賣的產品。

 

吳:真的不要相信、真的不要買。

 

黃:您都要經過您看診之後,才會根據體質...

 

吳:有問題請打我們的診所電話,或者是在我們的那個LINE裡面這個、這個回應都可以,沒關係。

 

黃:可是民眾可能分不出哪個是真的、哪個是假的。

 

吳:對,我也覺得是這樣子。

 

黃:對,所以...

 

吳:所以我才叫他打電話,用打電話最準,我們不會騙你,真的市話就那一支。

 

黃:對,就打「吳明珠中醫診所」,然後最好的是直接讓您去看診,對不對。

 

吳:對,那我們該怎麼樣...

 

黃:才會對症下藥。

 

吳:對對對,尤其是有一些根本就,我請問你,現在有那種白頭髮可以馬上變黑的嗎?沒有,騙你的啦。

 

黃:對,大家千萬不要輕信這種臉書一頁式廣告,還有粉絲頁也是。

 

吳:因為其實我的照片很容易就被什麼。

 

黃:被盜用。

 

吳:很容易被盜用,我就書、封面,然後給他那個截圖,然後給它弄上去,因為像我們上節目都會有YouTube,那也是,把它下載,然後把它弄上去,我想太容易了,所以大家千萬不...,要搞清楚哪一個才是真的我們的網頁。

 

黃:而且重點其實就像您說的,其實中醫還是必須要回復到看診,然後把脈...

 

吳:望聞問切還是很重要的。

 

黃:望聞問切才能夠根據每個人的需求。

 

吳:對。

 

黃:來量身打造最適合的中醫的療法。對,但其實臺灣的中醫診所很方便對不對,所以其實我們可以就是掛個號,那甚至現在有視訊了,都可以去請教專業的。

 

吳:目前應該在六月底為止應該都還是可以視訊的...

 

黃:雖然沒辦法把脈,但是還是可以...

 

吳:因為我們要看舌頭、看臉這樣。

 

黃:還是可以看得出來,對不對?

 

吳:因為有些東西真的是要做到視診,就是剛剛的望聞問切,但是在沒有辦法之下,我們還是可以從舌頭看到我們的這個,我們說的,五臟六腑其實在舌頭上面,它還是有一定的可以象徵出來的病理點。

 

黃:是,好,吳醫師最後還有什麼要提醒我們的嗎?

 

吳:大家努力防疫,心情放輕鬆,洗手還是要好好洗的,口罩呢,一定要把它戴好、戴滿,目前只要出去的時候,雖然它感覺好像是,你會發現之前大部分都說好像像流感,可是後來發現好像也不是那麼一回事,後面還有一些長新冠的問題,所以我們還是盡量防疫;那如果已經確診得了以後,後面的一個調理還是相當重要的。

 

黃:是,非常謝謝吳醫師,然後今天您很重要的提醒,就是大家還是要看醫生,不要自己當醫生,然後也不要在網路上隨便購買。

 

吳:對,這很重要。

 

黃:藥品、食品,各種用品。

 

吳:對。

 

黃:有可能花錢反而傷身。

 

吳:基本上是這樣。

 

黃:好,謝謝吳醫師。

 

吳:謝謝。

 

(校對:蔡伃婷|更新:202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