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當歸功效-當歸羊肉-當歸禁忌-月經當歸-孕婦當歸-當歸副作用-當歸補血
瀏覽數 197,872

當歸補血12大功效,當歸禁忌必知,孕婦4種人不宜吃

許多人在冬天會吃中藥進補,當歸是食補最常用到的藥材之一,尤其冬天怕冷、體虛、臉色蒼白及偏寒體質的人,都被建議多多食用。當歸功效有哪些?當歸禁忌誰要避免食用?2道當歸羊肉料理馬上學會。

當歸是什麼?

當歸(英文 Chinese Angelica)通常指的是植物當歸的乾燥根,在傳統藥典中,有超過80種以上的方劑以當歸為主要原料,使用非常普遍。當歸能調經止痛、活血化瘀及促進血液循環,從古代起就被廣泛應用於婦科的調理與治療。

當歸功效有哪些?

中醫師溫嬪容指出,當歸的性味甘、辛、溫,當歸可以補血調經、養血生肌、活血止痛、潤腸通便,享有「十方九歸」、「藥王」、「聖藥」的美稱。當歸有能使氣血各有所歸的功效,故名當歸。

近代藥理研究發現,當歸的功效對身體健康有以下好處:

  • 補血、活血:當歸既能補血,又能活血,能用來調經。
  • 抗血栓:促進血液循環。
  • 呼吸系統:可治療慢性氣管炎併發的肺氣腫和早期或緩解期肺心病。
  • 免疫作用:免疫功能低下者有免疫調解和恢復作用,能促進健康人體的淋巴細胞轉化。
  • 抗炎作用:可鬆弛氣管平滑肌,緩解支氣管氣喘。
  • 抗癌作用:可廣泛用於各種腫瘤,尤其是婦科腫瘤。
  • 抗菌作用:對大腸桿菌、傷寒及副傷寒桿菌、痢疾桿菌、變形桿菌、白喉桿菌等有輕度抑制作用。
  • 清除自由基:抑制氧化反應和自由基反應。
  • 促進造血:促進血紅蛋白及紅血球細胞的生成,抗貧血
  • 抗老防老:動物研究對學習記憶具有明顯影響,能治療失智症。
  • 保護肝臟:動物研究顯示,對肝損害有一定減輕纖維化和促進肝細胞功能恢復作用。
  • 外科用藥:對腫瘍期的散瘀消腫,潰瘍期的養血生肌,有良好療效。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當歸禁忌有哪些?4種人不宜吃

誤用或過量服食當歸,可導致副作用如腹滿腹脹、大便不成形、疲勞、瞌睡等。當歸並非人人都適合食用,以下4種人更應避用:

  1. 月經期間:當歸有活血調經功效,婦女經期服用當歸,會讓經血量增加,從而引起貧血。
  2. 腹瀉的人:當歸具有滑腸的作用,不適合腹瀉者食用。
  3. 上火的人:當歸性溫,一般人吃了不會上火,但有上火癥狀如牙痛、咽喉腫痛者應慎用,以免加重病情。
  4. 發炎期間:有發炎症狀不宜使用補藥,如當歸、人參、黃耆及麻油等。

懷孕期不能吃當歸?

當歸活血作用強,一般人聯想到的可能是「造成抗凝血、甚至出血」,深怕孕期吃到當歸就會造成流產。懷孕期到底能不能吃當歸呢?中醫師陳家駒表示,答案需視情況而定。

當歸需要大劑量使用、同時搭配其他明顯可能影響凝血作用的藥材,並且在特定情況下,才會有出血風險,像是大劑量的桃仁、紅花、肉桂、川芎等。

陳家駒醫師指出,當歸的使用劑量、時機和與其他中藥材的組合使用都會有影響,當歸與不同的中藥材搭配,對人體產生不同效果。

婦女懷孕初期,正在建立胎盤功能,這個階段子宮與胎盤的血液循環、凝血功能狀態,會影響後續孕期的穩定性。在孕期中,符合條件下的使用當歸是安全的,當歸與其它藥材適當組合,可以達到安胎的效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當歸怎麼吃?

當歸吃法有很多種,最簡單就是打成粉,用溫開水沖服。當歸新鮮的根部可作為養生藥膳食材,當歸葉片則可作為生鮮蔬菜調味食用。而且,當歸還可配合相應的食物做成藥膳,既有藥物療效、又有食物美味,相輔相成。

傳統方劑將當歸入藥的處方很多,例如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以當歸組成的方劑,首推補血名方四物湯,是用當歸、熟地黃、白芍及川芎這4種中藥材,主治貧血,婦女月經不調(但得等月經結束才服用);四物湯與人參、白朮、茯苓、甘草組成的調理脾胃的補氣名方四君子湯合用,就成為氣血雙補的八珍湯;再加上黃耆、肉桂,就成為著名的十全大補湯了。

當歸羊肉食譜

藥膳方面,當歸羊肉湯助溫補,再以山藥、枸杞子、黃耆、肉桂等與羊肉搭配,可增加身體能量,促進血液循環。

以下推薦兩道簡單方便的當歸羊肉藥膳料理:

當歸生薑羊肉湯

材料:當歸15克、生薑15克、羊肉200克。

做法:將生薑切片、羊肉切小塊、當歸切薄片,放鍋內加清水適量煮湯,待羊肉熟爛後再放蔥花、胡椒粉、豬油、味精、食鹽調味。

功效:生薑、羊肉和當歸,都具有很好的溫補作用,搭配在一起,就能夠氣血雙補,預防貧血,可用於治療產後血虛腹痛、頭暈目眩、寒凝氣滯所致的胸悶腹痛、月經不調、四肢不溫、食慾不振等症狀。害怕羊膻味者,可以加白蘿蔔提升湯頭鮮甜度以去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歸地黃耆羊肉湯

材料:當歸25克、熟地黃20克、黃耆30克、羊肉250克。

做法:將當歸、黃耆、羊肉洗淨切片一同放入鍋內,煮至羊肉熟爛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黃耆性味甘溫,能補益脾胃、呼吸系統、提高免疫功能、預防感冒。此方有補氣血、療虛損之功效,可治療神經衰弱、面色蒼白或萎黃、精神不振、四肢乏力、心悸失眠、頭暈目眩、低熱胸悶、盜汗、遺精等症狀。中老年人常食用,能強身健體、抗衰老。

當歸除了搭配羊肉料理之外,像是當歸蘿蔔排骨湯、當歸香菇雞湯、當歸虱目魚湯、當歸鴨、當歸鵝肉麵線等,也很常見。

值得注意的是,藥膳煮好時,最好將浮油去除,避免喝湯時,喝下太多飽和脂肪酸及熱量,對於痛風患者,肉類藥膳湯內含有較多普林,不宜多喝。

參考資料:財團法人台灣必安研究所

猜你喜歡

活動看板

其他人也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