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髮危機】29歲港男壓力大現「斑禿」 中醫推薦溫胃涼血食療改善脫髮

保健美顏

發布時間: 2022/11/03 13:48

最後更新: 2022/11/05 08:52

分享:

分享:

29歲港男壓力大現「斑禿」,中醫推薦溫胃涼血食療改善脫髮。

脫髮問題無論男女都會造成外觀上困擾,胡亂使用坊間售賣的生髮產品,更有機會愈用愈衰!一名29歲港男頭油問題嚴重,加上工作壓力大,頭頂出現「斑禿」跡象。即使用盡各種生髮產品,情況均無改善。

最新影片:

註冊中醫師陳嬿珺分享案例,指出該名男患者近兩年開始出現脫髮,至兩個月前確診新冠肺炎後脫髮情況加重。加上患者頭油嚴重,產生頭皮瘙癢伴頭皮輕微疼痛,頭頂還出現1cm左右的禿頭現象,即俗稱的「雄禿」。根據患者描述,自己已使用過很多生髮產品,包括生髮洗頭水、生髮糖、頭部理療機,但均沒有明顯改善。

斑禿+腸胃差

陳醫師發現,患者除了頭部有斑禿問題之外,還由於其長期任職地盤,工作辛勞,為儲錢而長期省吃儉用,經常吃快餐,導致腸胃虛弱、胃脹、大便稀爛,更伴有口乾、口苦、失眠多夢。再進一步觀察,脈沉澀,舌質淡,有淤點,舌苔白膩,患者最終被診斷為「氣虛血淤型脫髮」。

陳醫師為患者處方以黨參、黃芪、白朮 、砂仁,作用健脾理氣,消除經常吃快餐所引起的脾胃虛弱而導致胃脹不適。另處方丹參、柴胡、紅花,幫助活血化瘀,疏肝理氣,淨化血液,減少頭油。再有酸棗仁、首烏藤,幫助安眠,放鬆神經。而何首烏、旱蓮草,則能幫助養血生髮。

除服藥以外,患者再配合頭皮針灸。經過1個半月,患者頭油減少,頭髮亦變得濃密。

點擊圖片放大
+3
+2

油性斑禿4大常見類型

脫髮未必「肝腎不足」有關,其中油性斑禿又分為4大常見類型:

點擊圖片放大
+3
+2

陳醫師表示,患者情況比較複雜,有兩種證型同時出現。由於長期外出飲食,導致腸胃功能較差,不能產生足夠的血液;氣不足,導致推動血的能力不足,最後形成「氣虛血淤型脫髮」。

以下是陳醫師推薦的2款溫胃涼血食療,幫助改善脫髮危機:

點擊圖片放大
+4
+3

hket App已全面升級,TOPick為大家推出一系列親子、健康、娛樂、港聞及休閒生活資訊及Video。立即下載:https://bit.ly/34FTtW9

hket App儲積分換獎賞︰https://bit.ly/3ClEy1R

【獨家優惠】限時搶Columbia網店購物滿$2000即減$400優惠碼︰https://bit.ly/3DvaCkv

責任編輯:張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