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題報導 / 水果腐爛了還可以吃嗎?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水果腐爛了還可以吃嗎?
發文日:111/11/23

水果腐爛了還可以吃嗎?

 

有時會發現買回家的水果外表或是內部有腐爛的情況,這時候多數人可能會選擇把爛掉的部分切掉後繼續食用,不過這樣吃下肚後,對於健康真的沒問題嗎?這個答案必須依照果實腐爛的原因而定!

 

蔬果爛掉_工作區域_1

蔬果爛掉三大常見原因

 

第一種腐爛的原因是碰撞造成的擦壓傷,屬於機械性的物理傷害,在短時間內仍是可以食用的。因為水果從採收後,會經過選別、分級、包裝等等一連串的流程,還要經過運輸才會呈現在商店內供消費者選購,整個過程中果實都可能因為碰撞造成損傷。這類果實只要將撞傷部分切除,並且盡速食用完畢,是沒問題的。

而另一種常見的情形是低溫造成的凍傷,農產品需要低溫保鮮,然而,過低的溫度對蔬果而言,會形成寒害。蔬果體內存在抗氧化系統,以清除自由基等物質,系統中包含許多抗氧化酵素,低溫下,由於酵素的活性普遍會下降,造成抗氧化能力下降,無法及時清除自由基,當自由基累積過多,就會破壞細胞結構,最終形成肉眼可見的凍傷。這類的凍傷果實,雖然可能風味及口感稍差,依然可以食用。

最後一種常見的腐爛原因是微生物滋長造成,也就是發霉。發霉的原因為微生物的生長,特別是真菌類的微生物,吸收果實中的營養,並釋放代謝物,而某些種類的代謝物對於人體是有危害的,需要注意的是,微生物分布範圍可能不僅侷限於肉眼可見的腐爛部位,所以即使切除腐爛部位,其餘部位也有遭受汙染的風險,不建議食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