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題報導 / 鳳梨釋迦遠征國際水果市場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鳳梨釋迦遠征國際水果市場
發文日:111/11/17

鳳梨釋迦遠征國際水果市場

 

鳳梨釋迦果實香甜帶有酸酸的滋味,吃起來果肉扎實有彈性,與釋迦軟綿綿的口感大不相同,是我國近年來快速崛起的外銷鮮果品項,目前在臺灣水果外銷產值占第二位,僅次於鳳梨!不過因鳳梨釋迦屬熱帶果樹,也是有不耐低溫運輸的問題,導致長期依賴中國單一市場,我國正在努力研究如何讓這水果天后征戰其他更遠的市場!

鳳梨釋迦鮮果遠征,首先面臨的挑戰就是保鮮貯運的難度。由於鳳梨釋迦是易腐損的更年性水果,表皮凹凸,容易潛藏從田間帶來的病菌,而且對低溫很敏感,貯藏於10-13℃以下環境就容易導致寒害,發生果皮褐變、質地硬化無法後熟,是俗稱的「啞巴果」,不利於長程貯運。

2018年開始,長年研究水果貯運技術的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吳俊達副教授,邀請臺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植物病理暨微生物學系鍾嘉綾教授、生物機電工程學系方煒與葉仲基教授、農業經濟學系徐世勳與張靜貞教授,聯合臺灣鳳梨釋迦主要產地的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專家共組研究團隊,開發氣調櫃貯運技術,成功將鮮果貯運壽命從1-2週延長到3-4週,因而獲得「國家農業科學獎」的肯定。

 

鳳梨釋迦1

圖1. 利用氣調櫃裝設氣簾增加貨櫃氣密度提升保鮮效果

 

什麼是「氣調櫃貯運技術」呢?這技術其實就是讓果實進入「休眠」狀態,以延緩果實後熟老化。其原理很簡單,鳳梨釋迦採收後仍是有生命的生鮮產品,需要吸入氧氣、呼出二氧化碳,當把貯藏環境周圍氧氣降低、二氧化碳提高,會讓產品呼吸代謝變得更減緩,就好像進入深層睡眠狀態!

比起只有低溫貯運,本方法可讓果實軟熟老化速度更慢;加上低氧、高二氧化碳也具有壓抑病原微生物孳生效果,而且氣調櫃貯運技術不使用化學藥劑,沒有食安疑慮,容易被消費者接受,是最先進的蔬果保鮮貯運工具之一!

目前鳳梨釋迦的長程貯運技術已經有運到馬來西亞、加拿大及杜拜的經驗,外銷市場將有更多的選擇。惟有做好長程貯運保鮮的工作,才能是分散外銷市場的轉機,為鳳梨釋迦遠征做好「超前部署」,成為名符其實的「臺東綠金」。

 

鳳梨釋迦2

圖2. 臺灣釋迦經海運加拿大溫哥華,再以陸運至多倫多超市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