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題報導 / 開拓臺灣棗外銷版圖,靠的就是冷鏈技術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開拓臺灣棗外銷版圖,靠的就是冷鏈技術
發文日:111/11/17

開拓臺灣棗外銷版圖,靠的就是冷鏈技術

 

棗子清爽甘甜又解膩,不僅口感好,營養價值更高,維生素C含量更是蘋果的20倍,素有「維生素C果」的封號,可以幫助提升抵抗力,是臺灣重要的經濟果樹之一,不過棗子屬於熱帶水果,不耐低溫,貯藏於5℃以下,就容易出現寒害症狀,進而影響外銷市場的拓展,此時冷鏈保鮮技術的應用就相當重要了!

 

台灣棗1

圖1. 農科院辦理外銷棗全鏈串接模式業者座談會

 

今年二月,高雄市政府與農業試驗所合作將冷鏈技術應用在棗外銷上,將高雄的蜜棗運到法國販售,從產地到上架全程透過冷鏈技術保鮮,到了法國超市的蜜棗1公斤要價新台幣780元仍銷售一空!

五月期間,農業科技研究院也與國立中興大學合作,協助執行農委會推動的冷鏈技術研發計畫,以新型冷凍貨櫃模擬海運新鮮蜜棗到日本,透過精準控制冷鏈保鮮,並導入氣體調節技術,經低溫檢疫及航運,蜜棗到了日本後,可售率仍接近百分之百,大幅降低傳統冷凍貨櫃容易出現的果皮褐化問題,符合日本對水果高品質的標準。由此可見,只要能有良好的採後處理與保鮮技術應用,臺灣棗的外銷產業就可以有新的契機。

 

台灣棗2

圖2. 農委會科技處冷鏈計畫開發標準化採後處理及冷鏈技術,提升蜜棗外銷品質

 

臺灣棗品種多元,栽培技術優良,品質在國際市場極具競爭力,近年來攻下亞洲市場,去年更首度進軍歐洲市場。期待未來透過果園、集貨場及貿易業者通力合作,並由農試所與學術單位建立棗果實採取後處理流程與冷鏈物流技術,能持續提升棗果的到貨品質,拓展臺灣棗外銷市場的新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