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金三角燈的人工繁殖

  • 作者:張凱傑、王俐文、蘇慧敏、楊順德∕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

金三角燈 (Trigonostigma espei) 主要產自泰國及柬埔寨等地的森林溪流中,是鯉科 (Cyprinidae)、鿕亞科 (Danioninae)、三角波魚屬 (Trigonostigma) 的小型魚類,其體側有一明顯的三角形黑斑,乍看彷如羊肋排,因此俗稱為lambchop rasbora。金三角燈成魚體長約3–4公分左右,體色為帶有金屬光澤之亮橘色,具有群體游動的特性,常被當作水草缸中主要的飼養對象。

本所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多年來致力進行各種淡水觀賞魚的繁養殖研究,希望能有助於活絡淡水觀賞魚市場,並減少野外族群被採捕的機會。本次試驗在一呎缸內放入2公2母的金三角燈進行配對繁殖,隔天早晨發現雄魚開始有追逐雌魚的行為,隨後可觀察到雌雄魚成雙成對游進所提供的產卵介質中 (一般為水草葉背面),以腹部朝上的姿勢,產下具微黏性的卵粒,大部分的受精卵均黏附在產卵介質上,部份未黏著者則掉落至缸中。金三角燈親魚皆無護卵行為,故需將產卵後的親魚移出繁殖缸。受精卵在水溫25–26℃間,約24小時後會陸續孵化,剛孵化的仔魚具有卵黃囊,體表透明不具黑色素,孵化第2至3天卵黃囊消耗殆盡後,仔魚便會開口攝食,此時可提供輪蟲或橈足類作初期開口餌料。孵化約30天後,可觀察到仔魚體側出現與成魚相同的黑斑;孵化後第100天,體型外觀與成魚相仿,黑斑周圍鑲嵌了金屬光澤的亮橘色。

淡水中心目前已建立金三角燈的人工繁殖技術,但偶爾會觀察到繁殖缸的雌雄魚雖有繁殖交配與產卵行為,卻未能順利產出仔魚。初步推測受精卵應是被同缸的種魚或是產完卵後的雌、雄魚吃掉。因此,未來將進一步調整配對數量並觀察此行為的發生頻率,以找出最適當的配對比例。

成熟的金三角燈 (圖中)

成熟的金三角燈 (圖中)

交配中的金三角燈

交配中的金三角燈

金三角燈的受精卵

金三角燈的受精卵

剛孵化的金三角燈仔魚

剛孵化的金三角燈仔魚

孵化後第100天,體型、外觀與成魚相仿且黑斑周圍開始出現亮橘色澤

孵化後第100天,體型、外觀與成魚相仿且黑斑周圍開始出現亮橘色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