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當歸的保健 / 當歸家常料理 / 金銀花元氣雞湯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金銀花元氣雞湯
發文日:111/11/06

金銀花元氣雞湯

材料:金銀花3錢、當歸3錢、白术3錢、紅棗1.5錢、枸杞1.5錢、桑葉1.5錢、甘草1錢、雞腿600克。

作法:紅棗洗淨、去核備用。台灣在地生鮮當歸先以米酒浸泡後再使用。將上述藥材煮滾後,加入雞腿,並放置電鍋內烹煮約40-50分鐘,最後鹽調味即可。

金銀花最早記載於《名醫別錄》中,被列為上品,在《本草綱目》中記載:「金銀花,善於化毒,故治癰疽、腫毒、瘡癬。」,其性味甘、寒,歸肺、心、胃經,具有清熱解毒、清肝明目、提高人體免疫力等功效,可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病毒所引起的咽喉腫痛,但金銀花藥性偏寒,所以不建議長期單味使用,特別是體質虛寒、手腳冰冷、子宮虛寒者,須更加注意使用,因此可加入當歸等溫性藥材來平衡藥性,或加入白朮等能顧脾胃的藥材,來強化人體腸胃功能。

當歸性溫、微苦,歸肝、心、脾和大腸經,具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等功效,現代研究證實當歸能擴張血管、降低血壓、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免疫等。白朮味苦、甘,溫,歸脾、胃經,具有補氣健脾、燥濕利水等功效,《本草匯言》記載:「白朮,乃扶植脾胃,散濕除痹,消食除痞之要藥。脾虛不健,朮能補之;胃虛不納,朮能助之。」現代研究證實白朮有強壯、利尿、降血糖、保護肝臟等作用。

 

參考資料:

馬光健康網https://www.edh.tw/article/30702

醫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