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數 236,349

當歸 補氣活血,打造紅潤好氣色

天冷一碗當歸鴨,是平民的小確幸,也是老祖宗留給女性朋友最美的禮物。

「頭家,來碗當歸鴨!」黑濁色湯裡臥著一隻鴨腿,濃重中藥香氣老遠就聞得到,特別是冷天裡吃上一碗,感覺全身暖呼呼,疲憊盡消。作家王禎和在《嫁妝一牛車》中描述40~50年代貧窮的台灣社會,主角一有錢就會吃碗當歸鴨犒賞自己,暫時忘卻生活苦悶。

從當歸鴨、當歸羊肉到中藥四物湯、生化湯,當歸食藥兩用,是為人熟知且廣受歡迎的平民滋補良方。

當歸別名秦歸、雲歸,外形類似人參,是繖形科植物當歸的乾燥根,《本草綱目》提到,「古人娶妻為嗣續也, 當歸調血為女人要藥,為思夫之意, 故有當歸之名。」

當歸補血調經,自古以來就是女性氣色紅潤的美麗祕方。據中央研究院歷史考察《女人要藥考—當歸的醫療文化史試探》,早在三國時代,曹操就以當歸緩解頭痛,及至漢代則用於安胎助產,後因當歸具調血功能而跨出孕產範疇,成為「全方位補養女性健康的本草」,如元明期間的四物湯,從調經到停經,當歸皆有作用,19世紀更遠傳至歐洲,提煉為調經浸膏,因此也有「婦科聖藥」美稱。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當歸藥用廣泛,擅長婦科調理的靖妃中醫診所院長陳玫妃就常用在改善血虛、手腳冰冷、痛經、氣色黯沉等狀況,調補氣血。若搭配黃耆、桂枝,則能改善末梢血液循環,緩解血虛(類似血液循環差)造成的頭痛、肌肉痠痛及中風。當歸性溫、微苦,兼具補血、活血效果,以中藥性味分析,「當歸味甘而重,故能補血;其氣輕而辛,又能行血;補中有動,行中有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院本部藥劑部中藥組主任吳宗修援引典籍記載,表示當歸能通經止痛、潤腸通便,對於月經不調、痛經,面色萎黃、衰弱貧血、子宮出血等婦女常見病均可治療。

以中藥成份分析,當歸的揮發油和阿魏酸能抑制子宮平滑肌收縮,而當歸的水溶性成份具子宮收縮作用。譬如熬煮時間決定了當歸效果。吳宗修解釋,通常久煎(半小時以上)能保留水溶性生物鹼,去除揮發油成分,如煎煮產後的生化湯時,當歸先放才能加強子宮收縮、排除惡露。若要防止流產及安胎,抑制子宮平滑肌收縮,則宜後下(在煎藥最後5至10分鐘將當歸放入),若煮太久導致生物鹼水溶性物大量溶出而引起宮縮,反而不利於懷孕婦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此外,當歸的揮發油亦可潤腸通便,緩解血虛腸躁(指產生消化液的功能不足,年紀大或婦女血虛月經不調)引起的便秘問題。

而當歸補益氣血的效果最近也獲科學證實。中山大學化學系的研究發現,當歸的活性成分酞類化合物,確實能調節並提升血液輸送氧氣的功效,研究成果並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

這些人,謹慎用當歸

至於腫瘤病人可不可以吃當歸?因個人體質、狀況不同,建議還是交由專業醫生判斷。

「目前並沒有研究證實當歸會導致癌症,」吳宗修以2014年陽明大學透過健保資料庫的研究為例,將服用泰莫西芬抗荷爾蒙藥物的乳癌婦女分成兩組,一組是依照中醫的辨證論治、有需要而服用當歸處方;另一組婦女是10年內不曾吃過任何中藥,前者得到子宮內膜癌風險比起後者大幅下降。他認為,當歸用於血虛體虧,對於正在接受癌症治療、身體虛弱的人來說有幫助,「但不是單用當歸,而是中、西醫整合,」他建議最好找合格醫師做診斷開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當歸也非人人適用。吳宗修指出,研究發現,如果大劑量的使用當歸,容易導致血壓下降;另外,如果出現月經量增加或有大出血傾向,並且陰虛內熱以及腹瀉的人,則不適合服用當歸。因此日常使用當歸用藥或者是當藥膳食材時,建議按照醫生囑咐服用。「藥典建議日劑量為3至10克(約1~3錢),若用於藥膳則建議在3克(約1錢)左右,口感最佳,」吳宗修提醒。

另外,冬令進補常見的十全大補湯、羊肉爐、肉骨茶四物湯等,經常使用到人參、當歸藥材,這類藥材如果與抗凝血藥物如阿斯匹靈(aspirin)、可邁丁(warfarin)或肝素(heparin)等混用,可能會增加出血風險。因此, 如有服用抗凝血藥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如要進補,建議向中、西醫師及藥師諮詢評估。「如果血壓或身體狀況控制好,偶爾吃當歸鴨是可以的,」陳玫妃說。

另外,腫瘤體質或癌病的人,也不建議吃太多藥膳。「太燥熱、太補,上火,會促進發炎反應,」陳玫妃說。若食用含有當歸藥膳之後出現疲倦或嗜睡等情況,最好立即停止服用,這時不適應的症狀就會消失;另外,也有人使用當歸後會出現身體發熱、口乾舌燥、噁心想吐以及頭痛欲裂的情況,「停止食用就能緩解,」吳宗修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選當歸,肉質飽滿為佳

一般挑選當歸,建議下列標準:

1.以身幹、根頭肥大、分枝少者為佳。

2.外皮呈金黃棕色,肉質飽滿、含有油質者佳。留意皮破損、黑色或蟲蛀的品質不佳。

3.當歸切片後斷面呈黃白色,乾燥柔軟有彈性,帶濃郁香味;若呈褐色,即已變質,藥效較差。

「另日煮一鼎當歸鴨補冬,大家食燒燒就有氣力拚鬥了!」作家楊索寫下母親對全家人的鼓勵,也正是冬天最溫暖的味道。

當歸補血湯(一人/天分)

作用:有助改善血量不足、臉色蒼白狀況,孕婦可飲用。

材料:當歸1錢、黃耆5錢、枸杞3錢、紅棗3顆、水1000cc

做法:

1.水煮滾,放入以上藥材。
2.小火繼續滾10分鐘,放溫後飲用。

提醒:若有陰虛火旺狀況(口乾舌燥、嘴破)、身體發炎(如發燒、腸胃炎)、肚子痛、拉肚子不適合飲用。

推薦閱讀:

天冷進補「粥療」最好 中醫師大推4品項

打好根基就能抵禦嚴寒 進補中醫師推薦2種食物

養生聖品「玉露」 補氣又能提升免疫力

猜你喜歡

活動看板

其他人也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