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藻之應用 / 人與藻的邂逅 / 離岸風場藻貝類養殖之海洋碳匯應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離岸風場藻貝類養殖之海洋碳匯應用
發文日:111/10/26

A02_1_(2)

「離岸風場」海域的風機持續建置中,原海域的漁業活動受到限制或被禁止,使離岸風場海域成為海洋生物的「類保護區」。如何讓「類保護區」之功能提升並促使漁業資源外溢,達到增裕沿近海漁業資源,人工建置的馬尾藻藻場將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馬尾藻為熱帶-副熱帶的大型藻類,且常可形成「海中林」,可供作海洋生物的食物、棲息、避難、產卵或覓食的場域。相當適合台灣周邊海域生長,更是建置人工藻場主要的藻種。藻體成長過程中可吸收大量的CO2,在「淨零排放」的政策將可扮演「增匯」之效益。
    本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為改善及營造已劣化的海洋生物棲地,投入「人工藻場建置研究與應用」,近期已開發中國半葉馬尾藻(Sargassum hemiphyllum var. chinense)、粉葉馬尾藻(S. glaucescen)、莢托馬尾藻(S. siliguosum)葡枝馬尾藻(S. polycystum)及半葉馬尾藻等(S.hemiphyllum)5種有性生殖技術開發,並應用所開發的藻苗繩建置成藻場,不僅有效增裕漁業資源,所建置的藻場同時也應用於沙蟹苗放流用的中間育成場、活化廢止漁港、頭足類產卵場及魚苗放流等重要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