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潮流新聞 / 潮流更新 / 兇猛肩鰓鳚 Omobranchus ferox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兇猛肩鰓鳚 Omobranchus ferox
發文日:111/10/18

兇猛肩鰓鳚 (Omobranchus ferox) 英文俗名Gossamer blenny,屬於條鰭魚綱Actinopteri、鳚形目Blenniiformes、鳚科Blenniidae、肩鰓鳚屬Omobranchus

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區,由南非至印度、斯里蘭卡,東至菲律賓,北至日本,南至新加勒多尼亞。在臺灣分布於西南部河口及紅樹林區,也可以在純淡水之湖泊生存。

體態呈橢圓長體微扁狀,背鰭與尾柄相連,但臀鰭則無,體色呈黃棕色,面部具褐色條帶,眼部後方有白藍色斑紋。

猛肩鰓鳚主要被當作觀賞魚 (Froese and Pauly, 2022),

兇猛肩鰓鳚_Omobranchus_ferox_af

業者通常將其以淡水馴化販售,現市場售價一尾約新台幣150-200元。然而,

目前市場上流通的個體均為野外採捕,對野外族群及棲地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人為干擾。水產試驗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鑑此積極投入人工繁養殖技術開發,以減少野外採捕的壓力。

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繁養殖過程發現兇猛肩鰓鳚的魚苗具有很強的趨光性,對水質變化與攝餌的要求較高,試驗初期,魚苗因無法順利攝食餌料而全數死亡,飼養日齡最長不超過7天。本年度透過育苗環境的改善與初期餌料的調整,終於成功將魚苗培育至稚魚期,生產出約100尾沉降並出現體色的個體,期望能儘速建立其量產技術,並持續促進更多鳚科魚類人工繁殖技術之突破。

兇猛肩鰓鳚發眼卵首批人工繁殖魚苗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