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鴨聞 / 最新文章 / 坦布蘇病毒簡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坦布蘇病毒簡介
發文日:111/09/30

歷史

Tembusu virus(TMUV)中文譯名為坦布蘇病毒,是一單股螺旋正鏈且具封套的RNA病毒,分類上屬genus Flavivirus及family Flaviviridae

西元1955年於馬來西亞吉隆坡的三斑家蚊中首次分離出本病毒(命名為TMUV-MM1775),自西元2000年起,分別在雞、鴨、鵝、鴿子、麻雀及庫蚊中,分離出不同的坦布蘇病毒株;2010年起導致中國大陸數省養鴨場爆發疫情,導致染病鴨隻出現數種癥狀直接影響相關性能,進而造成該產業鉅額的經濟損失,而從鴨隻分離到的坦布蘇病毒株則被稱為鴨源坦布蘇病毒(Duck Tembusu Virus, DTMUV)。

 

傳播途徑

最初是從三斑家蚊中分離出本病毒,因此推測蚊子可能與本病毒的傳播有關;爾後,除在不同動物中分離出相異的坦布蘇病毒株之外,2015年亦有學者提出TMUV可經由肌肉注射、直接接觸及空氣等途徑傳播病原。

 

臨床症狀

鴨隻感染後除採食量下降外,產蛋率也會大幅下降甚至停產,發病率可高達100 %,死亡率或淘汰率介於5 %-15 % 之間,罹病鴨會出現持續高熱現象、排綠色下痢便,發病後期可見明顯的神經症狀,如:癱瘓、翻滾、站立不穩及共濟失調等,出現神經症狀的病鴨雖食慾尚可,但容易因為採食、飲水困難而衰竭死亡。

 

肉眼病變

罹病鴨主要的病變在卵巢,可見卵泡膜充出血、卵泡充血、變性、壞死或液化、卵巢出血、萎縮、卵黃破裂,輸卵管有黏液性分泌物、肝臟腫脹鬱血、表面有白色壞死點,脾臟斑駁呈大理石樣,有神經症狀的病鴨可見腦膜充出血、腦水腫等。

 

預防控制

1.目前尚無疫苗可供使用。

2.著重畜牧場的生物安全及飼養管理規範:

A.注意環境衛生,訂定病媒蚊防治方法、定期消毒禽舍。

B.出入禽舍須消毒並配戴口罩、手套,並穿著雨鞋。

C.重複性使用的物品必須經過清潔消毒後,才能再次使用。

D.異常病禽應即時隔離並治療,避免與健康禽類混養。

E.避免重複使用針頭。

 

撰稿:畜試所東區分所  林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