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醫生吳思學 賦予木頭更多可能

玩具醫生吳思學。(曹婷婷攝)
玩具醫生吳思學。(曹婷婷攝)

70年次的吳思學為設計系出身,7年前因緣際會回收廢木料並賦予它們新生命,以「玩具醫生」作創業起點,熬過前2、3年收入不穩的艱苦時刻,如今,更將觸角延伸到推廣數位製造,為傳統木作開拓更多元的路。

雖說360行,行行出狀元,但一般人提到「玩具醫生」,往往很納悶,「什麼?玩具也需要醫生?」吳思學當初因幫兒子修玩具,得到玩具也需要修復的靈感,一頭栽入創業,從沒有木工背景到成為終日與木頭為伍的木工達人,始料未及。

在他和伙伴黃經龍摸索下,從初期透過回收木料再利用,賦予木料新生,如今也延伸到推廣數位製造,除與多所大學攜手產學合作,也協助傳統木工師傅了解CNC加工、切割等製作方法,簡化傳統木工作業流程,節省木工成本兼提升效率。

近年來,也有不少台南廟宇的木工師傅找上門,請「玩具醫生」幫忙客製化生產廟宇建築、桌椅、神像等相關木製品粗胚,後續再由木工師傅手工雕琢,在缺工當下,解決不少木工師傅找不到工人的困境。

不只教大學生實作,今年上半年也帶著東區大同國小學生利用廢棄課桌椅製作火車頭,成品陳列於南台南車站;今年暑假也與樂活海洋學院攜手帶領小朋友動手組裝帆船,當學生看著成堆木材在手中變成一艘艘船,成就感滿滿。

一路走來,初心始終如一。透過修復木作玩具,延續玩具壽命,重拾人與物件情感,到擴及代工及客製化木製品,吳思學說,不管修復的玩具多小,他仍然樂在其中,並以此鼓舞學生,「找到喜歡的事並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