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新聞稿】手做國產雜糧萬花筒 澎湖親子樂享食農體驗

【20220917大享食育協會新聞稿】

手做國產雜糧萬花筒    澎湖親子樂享農業之美

2022年9月17日,大享食育協會參加澎湖縣政府主辦的「水保森林同樂會」,設計認識高粱掃把、小米穗、蕎麥、紅藜、樹豆、黃豆、綠豆、紅豆、黑豆、花生的「解謎豆子」闖關遊戲與手做雜糧萬花筒,吸引了超過五百名的澎湖親子與社區民眾參與。

跟著父母親一起來到澎湖休憩園區參加市集的小朋友們,先從認識小米、紅藜、豆類等十多種雜糧開始,有了基本知識後再挑選自己喜歡的雜糧,做出獨一無二的國產雜糧萬花筒。參加活動的小朋友說,沒想到萬花筒裡頭放入紅藜、小米和高粱,這樣的組合竟意外地色彩繽紛。

至於許多來到攤位的社區夥伴們,則是一見到桌上展示的高粱掃把,便開心地談起過去四、五十年前澎湖也曾經種過高粱,綁掃把是許多澎湖人的兒時回憶。

大享食育協會自2020年展開「雜糧入校園」專案,希望搭配學校營養午餐與課程,讓學童能從小就認識優質國產雜糧。

今年,在富邦慈善基金會支持之下,本會前進澎湖、金門、馬祖和臺東進行全榖雜糧食育課,透過豆豆九宮格、國產雜糧萬花筒及敲敲麻糬等寓教於樂的手作活動,輕鬆傳達正確生活飲食知識。畢竟,面對氣候變遷的影響,世界各國益發重視食物自給率的重要,對臺灣而言,絕大多數仰賴進口的雜糧,勢必成為無法迴避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