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專題報導 / 讓蔬果凍齡,現在多了「電磁保鮮」!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讓蔬果凍齡,現在多了「電磁保鮮」!
發文日:111/09/20

讓蔬果凍齡,現在多了「電磁保鮮」!

 

蔬果的保鮮方式有許多種,冷藏、氣調、放射線,或添加化學保鮮藥劑,都是我們常見的傳統農產保鮮方式。但是您知道嗎?現在還有一種更新穎的保鮮技術--電磁保鮮。

這是由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系特聘教授謝昌衛所研發的新技術,可以藉由電磁場的作用抑制農產醇素反應,讓蔬果能夠「凍齡」!以菇蕈為例,架售期(櫥架壽命)就可以從原來的6-9天延長到21天,效果甚至比傳統保鮮技術還要好。

 

電場保鮮示意圖

圖1. 電場保鮮設備示意圖

 

那麼電場保鮮技術應用在什麼樣的農產品效果最佳呢?謝昌衛教授親自解說,主要是會後熟、容易軟爛的蔬果,效果愈明顯。目前研究團隊已經應用的農產品有十多種,包括國產柿子、香蕉、鳳梨釋迦、蠔菇以及海葡萄,甚至可以被應用到水產與畜產等肉品上。

 

農業科學獎

圖2. 謝昌衛教授團隊獲得「2021第二屆國家農業科學獎」的肯定

 

這項電磁物理性保鮮技術的研發,有效減緩農產品的生理代謝作用、抑制微生物生長、減輕失重與褐變作用,保留營養價值,並延長至少1倍以上的貨架期,而且不會影響蔬果、水產本身的結構,是一種無化學殘留的綠色環保技術,也讓謝昌衛教授團隊獲得「2021國家農業科學獎」的肯定。

目前電磁保鮮技術已經獲得15項專利與11項技轉,研究團隊還在持續深化保鮮技術,希望可以大幅減少農業廢棄物,提升國產農產品的利用性與價值性,同時進一步提升外銷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