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莢蘭栽培管理 / 生理落莢及管理 / 生理落莢及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生理落莢及管理
發文日:111/09/08

生理落莢的原因

香莢蘭在國內生理落莢時間落在5月中至7月初,大約是授完粉的40-60天,落莢率從15%到70%不等。影響生理落莢原因很多,香莢蘭花芽分化溫度約在20-22℃,高溫會影響花粉活力,花粉最適發芽溫度為25 - 30℃,高溫35℃以上會抑制花粉萌發及生長,影響受精成功率而導致落莢以及降低果莢的品質。在授粉後1個月內,如遇到超過35℃的高溫、陽光過強、通風不良或濕度過低等生育逆境,以及結莢過多造成植株衰弱及養分不足,或是受鐮孢菌、炭疽病等病菌感染,均會造成生理落莢。

 

疏花蔬果

香莢蘭果莢成熟需耗時8個月,為避免養分的競爭,因此開花期應進行疏花作業,花期始期可以先將不易授粉的花序去除,如生長於植株底部的花序,除了不易授粉外,因底部果莢靠近土壤容易感染病蟲害。另外,生長於植株頂端的花序,此區域的果莢較無膨大生長空間,容易造成擠壓彎曲,建議也可以去除。為確保香草莢品質,1個花序所結之果莢以5-8莢為宜,每條藤蔓留2-4個花序,每株留80-120果莢,平均在5-8個藤蔓上,以1公頃種植3500-4000株香莢蘭(每支立柱為1株計算)即有30萬-40萬莢,扣掉生理落莢及發育不良於後期汰除者,每公頃可收穫25-30萬莢,以每莢鮮重12公克估計產量3,000-3,600公斤。

 

掌握授粉時間

香莢蘭花由午夜開始綻放至中午12時閉合,在午過後花粉活力明顯下降,因此建議人工授粉應於上午6時至中午前完成,若當日氣溫較高因盡早完成授粉工作,以免影響授粉成功率。

 

適合之栽培溫度

高溫影響香莢蘭花粉發芽、生長及胚胎發育,在4-6月開花期若遇35℃以上的高溫可利用噴霧設備及遮陰網進行栽培環境的溫度調控,噴霧設備主要降低植株生長環境之溫度,因此噴霧水量以不淋濕植株為主,避免花朵過濕影響授粉成功率,建議噴霧可以少量多次以達到降溫的效果,栽培環境應保持通風,避免濕度過高導致病原菌滋生。另外,可以透過遮陰網進行溫度調節,可選用兩層,50%遮陰網,氣溫高時使用兩層遮陰網避免陽光直曬,若有搭建溫網室可藉由風扇維持環境的通風性,以達到降溫之成效,香莢蘭花於授粉後21天始有花粉管進入胚珠完成受精,因此在授粉後1個月內皆須注意環境溫度之控制。

 

病蟲害防治及田間衛生

    造成落莢原因除了高溫、養分不足等因子外,病蟲害也會影響果莢生長發育,香莢蘭常見之病害如疫病、炭疽病、鐮刀菌,在高溫多濕環境有利於病原菌傳播,因徹底清除罹病植株或剪除罹病部位,以減少病原菌來源,保持通風良好以降低園內濕度,減少病原菌傳播。可利用中性化亞磷酸1,000倍稀釋液,誘導植株抗病性,以預防病原菌入侵。

02

01

北部地區6月中開始有果莢顏色變淡

轉色的果莢最後都會落莢

03

04

事先疏莢可減少落莢狀況

在授完粉的50-60天開始落莢

06

05

北部地區6月底至7月初是落莢高峰

落莢中許多果莢是長度20公分以上

07

08

生理落莢果莢中種子大多未轉為黑色

落莢果莢很快就變黑,但不會產生香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