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莢蘭栽培管理 / 栽培管理 / 扦插繁殖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扦插繁殖
發文日:111/09/08

一、扦插育苗繁殖

香莢蘭扦插苗可由選擇生長旺盛的藤蔓剪下,約2~3節為一段。使用乾淨之植材、器具及盆缽,花剪及其他工具必須消毒,把握單株單剪之原則。剪下的藤蔓將最下片葉剪除,保留1~2片葉及生長旺盛根系。切口浸泡殺菌劑 (如免賴得、波爾多液),放至陰涼處,待切口乾燥,在依方向種入介質中。移植植株或換盆之工作檯面在更換不同批號時需以漂白水或酒精消毒,工作人員手部以肥皂清洗。

        扦插後之育苗管理,需每周灌溉1~2次,約1周根系開始生長,2-3周新芽生長,至2-3個月芽長至20-30公分後定植。避免過度密植(植株間摩擦)及隨時注意植株生長情形,減少植株受傷的動作,拒絕訪客觸摸蘭株減少染病機會,扦插苗約2~3年後開花,第4年以後產量穩定。

 

二、直接扦插種植

選擇健康且生長旺盛的香莢蘭藤蔓,取長度1.2到1.5米(8-12個節點),切除頂芽及剪掉乾死的氣生根,在陰涼處懸掛1-3天癒合傷口。將基部3-5個節點埋入土壤中,其餘的枝條綁在支柱上,在種植後的2周內可生根和長新芽,強健植株可在第2年開花,第3-4年產量穩定。

01

切口浸泡殺菌劑,放至陰涼處,待切口乾燥

香莢蘭扦插苗2~3節為一段

切口浸泡殺菌劑,放至陰涼處,待切口乾燥

03

04

芽點朝上

填充介質

05

06

壓實介質

完成扦插

07

08

扦插後每周灌溉1~2次

扦插後2周新芽生長

10

09

直接扦插種植

直接扦插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