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莢蘭生長習性及植株特性 / 花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發文日:111/09/07

香莢蘭的花序是總狀花序或複總狀花序,花梗短,花梗基部有一枚呈三角形的苞片,苞片有保護幼小花蕾的作用。花芽大部分著生長在前一年生的莖蔓上,連節著生,或隔一節至數節著生。花序始於葉腋,以螺旋狀的方式排列於花軸上,花序會集中在光線充足的地方,一個花序最多可以開100朵以上的花,但大多開約20朵左右,以螺旋狀陸續發育成熟開花,花朵顏色為淺黃綠色,盛開的花朵略有清香,有一個長筒狀的唇瓣。

臺灣種植的香莢蘭花期約在3月至6月中,花朵在午夜開始開放,近中午時花被收攏,下午3點就凋謝,每一朵花的壽命只有短短十數小時。

花穗從花芽形成到末花期約需120天,香莢蘭花期要求的日均溫為20℃以上,相對濕度為75%以上。低溫對香莢蘭開花有明顯的影響,連續低溫,會延遲開花,有部分花蕾受寒害。香莢蘭需要人工授粉才能結莢,影響香莢蘭授粉成功率的主要因素是授粉時間,授粉的最佳時間為5:00~11:00AM,此外天氣狀況與授粉成功率也有關係,晴天和陰天授粉成功率高,下雨對授粉影響較大,成功率會大幅下降。

1

2

1.花序始於葉腋萌發

2.花梗基部有一枚呈三角形的苞片保護幼小花蕾

3

4

3.香莢蘭為總狀花序

4.螺旋狀的方式排列於花軸上

5

6

5.花序會集中在光線充足的地方

6.花序螺旋狀的陸續發育成熟開花

7

8

7.花朵盛開

8.連續陰雨天後,同一花序多朵同時開花

9

10

9.花序畸形-單一節發育2個花序

10.花序畸形-莖頂發育為花序

11

12畸形花

11.花序畸形-花序頂芽轉為營養芽

12.花朵畸形-唇瓣退化、萼片合併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