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草莢的品質及分級方式 / 香草莢的品質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香草莢的品質
發文日:111/09/07

香草莢品質評判標準

香草莢品質以外觀為最直觀判斷果莢品質的標準,包含長度、外觀、顏色及飽滿度等,香草莢長度介於12-25cm之間,長度越長,等級越高。香草莢外觀無缺損、斑點或是裂開且筆直者為佳,香草莢顏色越深,品質越好。高品質香草莢外觀為深褐色近黑色,油亮的外觀和柔軟的質地香草莢內種子的充實飽滿,種子越多越好。但有時外觀肥胖並非是飽滿,而是果肉的水分含量太多,可由果皮的皺褶程度、果肉的柔軟度來判斷,依照ISO 5565規範,完整香草莢水份含量需在25%-38%,水份含量適中果莢質地柔韌且富有光澤 ,水份含量低時果莢乾硬無光澤。香草醛為香草莢主要香氣來源,同時也是含量最高的香氣成分,天然香草醛含量越高品質越好,依ISO 5565規範香草莢含量範圍為1.6%-2.4%。另外香草莢的香氣組成除了香草醛外,包含150種以上的揮發性物質,因此相較於人工合成的香草精,天然香草莢的香味更加豐富飽滿,香草莢的氣味組成可分為草香(The herbaceous)、果香(The fruit)、花香(The floral)、香料(The spicy)、木質味(The woody)、脂香(The resinous)、甜香(The sweet)、煙燻味(The smoky)及動物香(The animalic)不同產地的香草莢風味各有不同。

1

2

高品質的香草莢外觀為深黑褐色、油亮飽滿

 

5_裂莢種子散出

6_長度

裂莢後種子會散出

不同長度的香草莢影響價格

 

7_過濕

8_水分偏高1

尚未乾燥完成的香草莢

水分稍高接近接近成品

9_皺褶差異

10_不同乾燥程度香草莢

乾燥過程中果莢表面皺褶越來越明顯

過度乾燥的香草莢明顯乾瘦沒有光澤並且顏色轉為淺褐色(上)、溼度適中的香草莢顏色較深色並有光澤(中)、偏乾的香草莢較乾瘦沒有光澤(下)

12_適合濕度2

11適合濕度1

適合濕度的香草莢柔韌有光澤,扭轉不會斷裂

果莢質地柔韌且富有光澤

13_過乾1

14_過乾2

乾燥的香草莢一折就斷裂

果莢乾硬無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