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研發成果 / 探討現有狼尾草品種對淹水逆境之耐受性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探討現有狼尾草品種對淹水逆境之耐受性
發文日:111/09/05

狼尾草是國內主要芻料作物之一,期望育成耐淹水逆境的狼尾草品種,確保在氣候變遷下能有穩定的牧草產量供應。先前試驗結果顯示狼尾草台畜草一、二及五號的淹水逆境耐受性較低,故本研究針對其餘現有狼尾草品種探討其對不同淹水處理模式的耐受程度,台畜草三、七及八號在青刈完再生一週後淹水時,隨淹水時間增加,其葉片萎凋黃化情形越明顯,但仍能以較低的生長勢在持續淹水近一個月的處理下存活下來,但四號及六號在持續淹水約711天後,大部分植株即開始萎凋黃化而死亡;在青刈完再生一週淹水7天後排水生長至8(模式一)的結果顯示,淹水處理後之台畜草三、四、六、七及八號皆能存活且生長良好,其中三、六及七號之葉尖株高達到顯著性的下降,而三、四、六、七及八號之分蘗數及產量皆達顯著性的下降;然在植體營養成分方面,三號及七號之粗蛋白質及鉀含量達顯著性的下降,四號之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及中洗纖維含量達顯著性下降,八號之鉀及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達顯著性下降,另三、七及八號之磷含量皆有顯著性增加。在青刈完淹水7天後排水生長至8(模式二)的結果顯示,三、四、六及七號植株因生長點淹水而導致死亡,然八號能以較低的生長勢維持存活,但其分蘗數、產量及中洗纖維含量顯著低於對照組,粗蛋白質含量則顯著高於對照組。推論狼尾草台畜草八號(TS8)對淹水逆境的耐受性較高,而四號(TS4)及六號(TS6)對淹水逆境的耐受性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