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乳牛的最新消息 / 產業動態 / 酪農天地138-乳協的產業服務功能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酪農天地138-乳協的產業服務功能
發文日:111/08/05

酪農天地138-乳協的產業服務功能

回顧2021年,臺灣CPI物價指數上升2%以上、經濟GDP成長6%以上、政府預計調整公務薪資4%,台灣人均GDP也上升到3.2萬美元以上,看似前景光明,但國際原油價格及物價明顯上漲、通膨壓力不斷攀升、連雞蛋價格也在2022年2月13日產地價從每台斤新台幣34.5元,提高2元至36.5元。加上COVID-19疫情更引發牧場招聘員工不易、勞動力短缺及航運運價飊漲、墊高糧草供應成本。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自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百慕達每公斤從12.2元漲至14元,甜燕麥從14元漲至15.5元、苜蓿從14.8元漲至15.8元、小麥從12.8元漲到14元…,養牛所需的草料齊漲,漲幅10%左右。以200頭的牧場為例,一個月光草料成本增加10幾萬元,牧場也將配合政府調整員工薪資,各項增加成本都在蠶食牧場經營者的利潤、日漸威脅酪農產業,2021年牧埸利潤低於預期、2022年通膨更將帶來成本上升。

目前乳價調整機制是以青割玉米、狼尾草、百慕達乾草、燕麥草、苜蓿乾草、豆殼粒、玉米粒、麩皮及大豆粕等9項原物料為基礎,採用前一年9月至當年8月一年期間中央畜產會每月的畜產會網站資料的9大原物料月平均價格為基礎,飼料成本差異漲跌幅在1.5元(含)以上,於乳價評議委員會提案商議乳價調整事宜。眼見酪農成本持續攀升,惟9大原物料漲跌帶動的乳價調整機制卻自2011年9月施行迄今已滿10年,卻未曾調整,顯見該機制已不符時代所需。

酪農代表多次向乳價評議委員會提出應將設備資產成本、牛隻折舊成本、經營開銷成本、土地使用成本及廢水廢棄物處理費用等列入生產成本考量,制定新式乳價調整機制辦法,並在去(110)年12月21日畜產會邀集畜試單位、學者專家、產業團體及酪農代表召開研商未來生乳計價方式及價格調整機制討論會議中,乳業協會推薦的乳價評議委員梁坤芳委員及楊梅貴委員具體將所提內容進一步向與會人員進行闡述,獲農委會高度重視。

1101221日畜產會邀集畜試單位、學者專家、產業團體及酪農代表召開研商「未來生乳計價方式及價格調整機制討論會議」。

今(111)年1月5日召開的第八屆生乳(牛乳)價格評議委員會中,已採納酪農代表建議,決議除以目前的9項乳牛飼料原料價格外,加入市場機制面(生產面、供給面與需求面)、生產成本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指數)等,擴大面向進行討論,農委會及畜產會將邀集學者專家,以現有「年度乳價調整機制辦法」為基礎,再檢討及訂定符合實際產業現狀之乳價調整新制。

COVID-19疫情影響國際船運,為減低畜牧業飼料成本負擔,行政院宣布自今年2月7日起至4月30日,免徵進口玉米、黃豆、小麥5%營業稅。惟依據農委會農業統計年報牛乳生產成本資料顯示,乳牛的飼料費占牛乳生產成本直接費用之62-65%,其中百慕達乾草、燕麥草、苜蓿乾草等主要飼料皆仰賴進口,而行政院此波免徵進口營業稅的項目未將牧草列入其中,本會已發函建請農委會積極向行政院爭取進口草料加入免徵營業稅行列。

乳業協會已去函建請農委會提高對青割玉米及牧草補助金額,並擴大種植面積!

臺灣榖物飼料95%仰賴進口,COVID-19疫情尚未全面獲得控制,其所造成的國際船運塞港問題估計在今年第一、二季前應都無法有效解決,加上石油成本及船運費用的上漲造成成本的增加,我們應該正視國內草料進口替代問題。近年來政府提供契作補助,農民種植硬質玉米每公頃可獲補助6萬元轉契作補助,種植小麥可獲補助4.5萬元,種植牧草及青割玉米則可獲補助3.5萬元,參與農委會小地主大佃農計畫下的大專業農,針對上述的各項補助每公頃還加碼補助1萬元,換言之,不論是一般農民或大專業農,同樣一公頃的土地用來種植硬質玉米比種植牧草及青割玉米多2.5萬元補助,農民種植牧草及青割玉米的意願自然較低。

農糧署111年綠色環境給付計畫轉(契)作獎勵標準

單位:元/公頃/次、期作

作物項目

獎勵金額

一般農友

大專業農

非基改大豆(黃豆、黑豆)、硬質玉米

60,000

70,000

牧草及青割玉米

35,000

45,000

小麥、蕎麥、高粱…

45,000

55,000

毛豆…

40,000

50,000

 

本會已函文建請農委會提高對青割玉米及牧草補助金額,並擴大種植面積,增加農民種植牧草及青割玉米的意願,且加強對青割、青貯相關機具及設備之補助,藉此增加國產牧草的使用、減少對進口芻料的過度仰賴,可降低養牛生產成本,有利酪農業永續經營!

此外,因應長假、工廠或運乳車無法於正常時間內收乳,為增加酪農生乳的貯存數量及確保生乳品質,乳業協會已向農委會建議加強貯存桶等冷鏈設備的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