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是你最好的醫生!走進森林3大療癒效果告訴你


【余家斌(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資系副教授、台灣森林保健學會秘書長)】

森林空氣的療癒效果

空氣品質直接影響身體健康,過度的空氣汙染會危害健康,甚至造成死亡。例如一氧化碳會阻礙紅血球與氧氣結合,使人缺氧;過度吸入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可能會引發頭痛、失眠、疲勞、記憶衰退、雙眼發紅、判斷力失常等健康問題。

實證研究也發現,都市空氣汙染為引起血壓上升症狀的主因之一,空氣汙染中的懸浮微粒與高血壓症狀也有關聯。除了生理方面的影響,空氣品質也會影響人的心理健康,空氣品質太差會導致人際互動的意願降低、增加彼此敵意、產生暴力行為,而且有煩躁不安的情緒反應,感覺自身壓力增加。

森林中樹木的葉子可有效阻擋塵埃,吸附空氣汙染物質,達到淨化空氣的效果。樹木也透過光合作用,吸入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釋放出氧氣,使人呼吸順暢。

森林中也有較多的負離子,可改善空氣品質,負離子普遍存在於大自然中,產生的方式包括︰植物的光合作用、閃電分解空氣中的臭氧、陽光中的紫外線分解空氣離子,以及降雨、瀑布傾瀉、湍急河水引發水分子相互摩擦碰撞。負離子很容易與空氣中的灰塵、氣膠、細小汙染物或是一些細菌結合,使這些懸浮粒子沉降,達到淨化空氣的效果。研究指出空氣中的負離子有助於紓緩焦躁不安的情緒,亦可提升工作效率。

瀑布從高處傾洩而下,流動的水分子與空氣摩擦產生電位差,於是產生大量負離子,因此瀑布、森林與海灘附近都有高濃度的負離子,於是森林環境成為具有較高負離子含量的療癒性場域。在台灣,位於烏來的內洞森林遊樂區有瀑布與溪流環繞,是研究調查認可負離子含量最豐富的森林地區。

森林中枝葉繁茂的樹木與環境中的負離子可以過濾塵埃,沉降汙染物淨化空氣之外,植物也會釋放芬多精來對抗細菌、真菌與昆蟲,以避免受到它們的危害,芬多精的殺菌效果也有助於提升空氣品質,提供舒適的環境。

芬多精是植物所釋放的抗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最早是由蘇聯生化學家鮑里斯‧托金(Boris P. Tokin)博士所提出,他注意到有些植物會釋放出化學物質,以免本身腐敗或被昆蟲攻擊,功能類似人體免疫系統。芬多精的英文為Phytoncide,可拆解成Phyto(代表植物)與cide(代表消滅),直接翻譯便成了「植物殺菌素」,在植物防禦病蟲害上扮演重要角色。

森林空氣中可檢測出上百種芬多精化合物。相較於闊葉植物,針葉植物的芬多精含量較多且濃度較高。森林芬多精的成份複雜,含量多變,因植物組成、季節、環境溫度高低等因素而有所差異。國人常造訪的溪頭自然教育中心,種植最多的樹種是柳杉,當地柳杉葉子釋放主要的芬多精成份為α-松烯(α-Pinene)、β-月桂烯(β-Myrcene) 與d-檸檬烯(d-Limonene)等。以其中另一種成份檜烯(Sabinene)進一步分析,每日釋出速率呈現規律性變化,從早上6點開始慢慢加快,中午達到最高峰,之後逐漸下降到晚上6點達最低點;一年當中則以夏季釋出量最高,其次為秋季、春季,冬季最低。

值得一提的是,芬多精與所謂的精油不盡相同。芬多精是活體植物所釋放出來的揮發物質,而精油則是從花、葉、種子、枝條、樹皮與木材等植物體中萃取出來的液體。同一種植物所釋放出來的芬多精,與萃取出精油的主要成份可能不盡相同;例如冷杉葉子釋放的芬多精,與冷杉葉子精油的主要成份就不一樣。因此在研究上通常是以單一芬多精成份或是特定植物精油進行實驗,討論其對於人體生理及心理的影響。

日本學者曾進行杉木的精油成份雪松醇(Cedrol)對自律神經影響的實驗,結果發現吸入雪松醇可促進副交感神經功能,抑制交感神經活動,因此雪松醇證實具有鎮靜作用,能鎮定情緒並改善睡眠品質。許多研究結果支持芬多精和精油都可促進人體健康,例如台灣扁柏的精油有降血壓的功能;嗅聞日本扁柏葉部萃取精油90秒可以活化副交感神經、降低右腦前額葉皮質活性,使人放鬆;雪松木片香味能夠降血壓、降低前額葉皮質活動,有減輕壓力的功效;α-松烯、檸檬烯這兩種常見的芬多精成份可以降血壓;嗅聞d-檸檬烯有降低心律、活化副交感神經的功效。

更有實驗發現,住在有檜木精油味道的房間3個晚上,體內的自然殺手細胞、穿孔素及顆粒酶的活性顯著增加,代表免疫力提升;台灣本土樹種肖楠與台灣杉精油能讓心跳下降與紓緩負面情緒。綜合這些實驗結果可以發現,芬多精或精油對於人體的心血管系統、內分泌系統、神經系統及免疫系統有正面效益,整體而言不只有紓壓放鬆功效,還可以活化免疫能力,幫助人們達到更為健康的生理及心理狀態。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氣味越濃效果越好,有時候濃度太高反而會造成不舒服或是過敏反應。這概念就像是淡淡的香水味或許好聞,太濃的香水味反而讓人覺得刺鼻,避之唯恐不及。日本教授曾在會議中提到,進行木造房屋舒適度的研究時,剛開始使用全木製的建築,刺鼻的木材氣味會讓人不敢進門,之後慢慢設計適當比例的人工建材結合木製建材,調整木材氣味濃度的比例後,就能達到舒適的效果。

森林能夠淨化空氣、降低汙染,芬多精有助於生理及心理健康,久居都市的人們行走於林間,吸一口清新空氣,沐浴於芬多精當中,最能讓人與自然連結,覺得自己煥然一新,且充滿能量。

本文摘自《森林療癒力》/余家斌(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資系副教授、台灣森林保健學會秘書長)/聯經出版


快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讓我們守護你每一天的健康

延伸閱讀:


原文引自:淨化汙染、紓壓放鬆、活化免疫力!細數森林空氣的3大療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