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海怪物半夜現身? 西嶼合界漁港大批象魚群聚洄游形成奇景

大批象魚群游在港區繞圈,好像深海怪物一樣移形換影。(記者劉禹慶攝)

大批象魚群游在港區繞圈,好像深海怪物一樣移形換影。(記者劉禹慶攝)

2022/08/26 07:45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西嶼合界漁港昨日深夜突然出現上萬尾象魚〈俗稱臭肚魚〉,夜晚群聚在碼頭旁一起游動,移形換影如果深海怪物一般,令人嘖嘖稱奇!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表示,象魚是群聚性無誤,但為日行性動物,夜間活動是有點反常。

由於象魚數量龐大,群體在海中游動,變化身形忽大忽小,移動速度相當快,有如深海怪物一般,初估應該有上萬尾,十分壯觀,許多民眾以為是馬鞍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入港避風,或是追逐漂浮藻類食物,還是被其他大魚追逐,甚至有人以為發生海洋異象,讓象魚驚慌逃入港區內避難。

針對各界疑惑,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謝恆毅表示,象魚原本就是群聚性動物,以群游方式在海中壯大身形,躲避覓食性動物,但象魚是日行性動物,鮮少夜間活動,同時由照片及影片判斷,未出現體弱或長寄生蟲情形,因此初步研判可能是港口燈光太強,讓象魚群誤以為是白日或覓食時間到了,才會集體出現在港邊群游。

根據文獻記載,象魚有臭肚魚之稱,是因以藻類為食,一般漁民在清理魚肚時常常會聞到海藻發酵的味道,甚是難聞,因而有『臭肚仔』之稱。以前取其諧音而命名為『臭都魚科』,現正名為『臭肚魚科』。

屬於暖水性近岸小型至中大型魚類。但需小心的是臭肚魚科魚類背鰭、腹鰭及臀鰭之硬棘具有毒腺,被刺後會引起劇痛。

群游的象魚比一艘小船體形還大,顯示數量大萬尾以上。(記者劉禹慶攝)

群游的象魚比一艘小船體形還大,顯示數量大萬尾以上。(記者劉禹慶攝)

象魚是日行性動物,夜間集體出現是有點反常。(記者劉禹慶攝)

象魚是日行性動物,夜間集體出現是有點反常。(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