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直鏈澱粉水稻再一支 「台中200號」食味穩定、白堊質為零 肥效性佳且豐產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育成低直鏈澱粉水稻品種「台中200號」,口感軟Q,食味品質穩定。(圖片提供/臺中農改場)

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育成低直鏈澱粉水稻品系「中稉育13113號」,近日正式命名為「台中200號」。此品種長期保存不易老化,食味品質穩定,且外觀良好,米粒為半透明乳白色、白堊質為零;栽培肥效性佳,產量比對照品種「台稉9號」更豐產。因米質軟Q,除了白米,更適合開發糙米、胚芽米的食用市場。

  • 按:白堊質為稻米澱粉疏鬆所導致,影響外觀及食感,吃起來粉粉的;在米粒不同部位的白堊質可分為腹白、背白及心白。

稻米澱粉組成分為支鏈澱粉與直鏈澱粉,當支鏈澱粉含量愈高、直鏈澱粉愈低,米飯的黏性就愈強。國內育成低直鏈澱粉品種水稻,目前僅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近來命名的「臺南20號」,以及臺南20號的前身「臺南14號」,臺中農改場以臺南14號與食味品質佳、屬中晚熟品種的「台中192號」改良選育,歷時9年育成台中200號,為國內少見的低直鏈澱粉品種再添一員。

相較於國人最常吃的稉型水稻品種,口感偏硬、黏性較低,低直鏈澱粉水稻口感較軟Q、黏性明顯。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鄭佳綺表示,臺南14號做白米,米飯口感稍嫌太軟,消費者可能還得調整烹調方式,因此適合作糙米,臺中農改場育成台中200號,作白米軟Q不糊,作糙米有相當黏性跟軟度,口感細緻,預計明年取得品種權,推廣農民種植。

「台中200號」肥效性佳,產量更優於「台稉9號」。(圖片提供/臺中農改場)

煮熟的米飯放涼容易老化、喪失水分,低直鏈澱粉水稻不容易老化,台中200號無論是低溫或常溫保存,米飯都能維持不易老化特性,鄭佳綺說,台稉9號已屬老化速度較慢的水稻品種,台中200號經與台稉9號稻穀同樣冷藏儲存4個月後,煮成米飯品評,台中200號食味品質均優於台稉9號。

鄭佳綺表示,水稻在穀粒充實時氣溫高、直鏈澱粉含量較低,溫度低則直鏈澱粉含量高,因此通常二期作直鏈澱粉含量比一期作高,稉稻直鏈澱粉含量高低變化約3至6個百分點,台中200號直鏈澱粉含量極端值約8.1%至11.2%,差異僅約3個百分點,品質穩定,不論一、二期作都能維持「軟Q」口感。

此外,水稻遇高溫時心腹背白比例容易提高,鄭佳綺指出,台中200號在臺中兩年4個期作的區域試驗中,無論一、二期作心腹背白均為0,顯示即使在高溫環境下也能維持穩定品質。

台中200號經過兩年4個期作的區域試驗,無論一、二期作,心腹背白的白堊質均為0。(圖片提供/臺中農改場)

台中200號肥效性佳,在氮素用量一期作每公頃140公斤、二期作120公斤的合理施肥下,平均稻穀產量就有一期作每公頃5,893公斤、二期作4,723公斤,比台稉9號更好。但鄭佳綺提醒,台中200號稻穀稔實率容易受低溫影響,二期作不宜太晚種植,建議8月中以前完成播種,避免開花至充實的成熟期拖到12月,否則容易遭遇寒流。

鄭佳綺指出,台中200號對於葉稻熱病、褐飛蝨等病蟲害的抵抗性優於台稉9號,對褐飛蝨抗性為中抗等級,但對葉稻熱病抗性則為中感至感等級,雖略優於台稉9號,仍須適度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