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高雄農業改良場與國立台灣大學歷經8年,選育出抗稻熱病、不易倒伏、秧苗期耐寒性、米粒外觀佳的新品種「高雄育5508號」,該品種再2022年5月20日由專家會議審查正式命名為「台大高雄1號」。

整理=編輯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與國立台灣大學鍾嘉绫教授及沈偉強教授合作,利用分子標誌輔助選種,在農委會及防檢局經費支持下,歷經8年的努力共同選育出抗稻熱病新品系「高雄育5508號」,並於2022年5月20日通過專家會議審查,正式命名為「台大高雄1號」,是國內首次運用分子標誌技術育成的抗稻熱病新品種。

水稻新品種「台大高雄1號」於2022年5月20日經專家學者審查通過。(圖片來源: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選育8年的抗稻熱病新品種——「台大高雄1號」

高雄場場長戴順發表示,「台大高雄1號」水稻新品種係自國際稻米研究中心引進的稻熱病判別品系作為抗病基因貢獻親,並以高雄場良質米品種高雄145號作為輪迴親,自2014年1期作開始雜交,每世代以分子標誌檢測抗病基因Pi9,配合人工接種病原菌及田間病圃驗證,經8年選育所獲得的抗稻熱病新品種。

具抗稻熱病、不易倒伏、秧苗期耐寒性等優勢

戴場長進一步指出,「台大高雄1號」所帶Pi9抗稻熱病基因多年來在臺灣各地抗性表現優異。除具有抗稻熱病特性外,尚具有不易倒伏、秧苗期耐寒性及米粒外觀佳的特性。惟其穗上發芽率偏高,類似輪迴親高雄145號,因此在收穫期間仍需加強留意遭逢連續降雨的影響,另對紋枯病及飛蝨較不具抗性,亦須密切配合相關的防治措施。

「台大高雄1號」為加速產業利用及確保新品種保護,將申請國內水稻品種權利登記。

台大高雄1號(中)與對照品種台稉9號(左)及輪迴親高雄145號(右)的穗型比較。(圖片來源: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台大高雄1號(中)與對照品種台稉9號(左)及輪迴親高雄145號(右)的糙米外觀。(圖片來源: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審稿編輯:謝承學

延伸閱讀
池上禾穀坊:導入區塊鏈培育稻米 創造香氣遠播的新農業!憑科技與實力 有機米在傳統中拓荒銷往全世界
用基因編輯打開水稻「耐鹽開關」!加拿大農業新創培育出可生長在海水鹽度一半的水稻品種
帶芋頭香味的米飯!新品種「桃園6號」可減少20%農藥 有機水稻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