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水族缸裡的一片月光-月光鼠的繁殖

  • 作者:王俐文、張凱傑、蘇慧敏、楊順德∕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

月光鼠(Corydoras hastatus)為美鯰科、兵鯰屬魚類,主要分佈於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及巴拉圭河流域,不同於其他鼠魚大多生活在水域底層,月光鼠也會在中層流域活動,偶爾可在水塘發現其蹤跡,具有成群在水草間活動的特性。其尾柄處有一箭頭狀斑紋,也是其種名hastatus的由來(意指「帶著長矛」)。月光鼠外型小巧精緻,加上群游的習性,因此消費者一次多半會購買一定的數量飼養在自家水族缸。水族市場中常見的小型兵鯰屬魚類還有精靈鼠(C. pygmaeus)與娃娃鼠(C. habrosus),該兩種魚類目前已有繁殖場穩定提供人工繁殖個體,而市面上的月光鼠則以進口或玩家自行繁殖者為主,每尾市價約新臺幣70~105元左右。

 

本中心目前培育之月光鼠種魚全長介於為2.5~2.7cm,外觀上雌魚腹部圓潤,體型較大,雄魚則較為纖瘦,體色也較深。繁殖缸佈置一般可使用莫絲及水草作為其產卵床,平日可投餵多樣化餌料(如豐年蝦及水蚤等活體餌料),待飼養穩定後,種魚會在缸內自然繁殖,並將卵產在所提供之產卵床或水族缸壁上。每次繁殖產下的受精卵數量不多,在單獨飼養10尾月光鼠種魚情況下,最多一次觀察到5尾初生仔魚孵化。


月光鼠亞成魚

月光鼠亞成魚(體長約1.7 cm)

 

月光鼠種魚

月光鼠種魚(前雌後雄)

 

和月光鼠來自同樣產地的大帆月光燈(Hyphessobrycon elachys),雖為不同屬魚種(大帆月光燈為鲃脂鯉屬),但尾柄同樣具有黑色斑點。關於不同物種演化出相似外型的原因眾說紛紜,相關的推論包括:相似的外型在棲地一同群游能減少被捕食的機率,或是尾柄的假眼具有威嚇作用可嚇跑天敵等等,但目前尚無文獻或是調查紀錄能夠證實,不過極為相似的月光鼠及月光燈,提供了水族飼養上的另類觀賞趣味。

相似種大帆月光燈

與月光鼠具有相似外形的大帆月光燈(左雌右雄)

 

現代人基於生活空間狹小,或是出於興趣、裝飾而飼養觀賞魚,小型觀賞缸蔚為風潮,因而帶動小型觀賞魚熱銷。鼠魚當中,體型較小的月光鼠、娃娃鼠和精靈鼠,也相對具有市場,是水族館的暢銷品項。本中心已能成功誘導月光鼠自然繁殖,未來將針對其他小型鼠魚進行相關繁殖試驗,儘速確立其量產技術,期望這些可愛的小型鼠魚能夠在臺灣市場穩定供應。